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大行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富春中学助力美好教育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邵晓鹏)“清廉”是美好教育的重要基石。

  近日,杭州市富阳区举行了一场别样的“故事会”——“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富阳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工作交流暨入党初心故事分享大会。其中,富春中学以四大行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经验,打动了在场的观众。

  “一年来,我们以师德师风和小微权力为重点,通过四大行动,提升学校正气,营造廉洁氛围。”富春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谢春荣说,富春中心以党建领航、文化引领、制度保障和监督全覆盖这四大行动,助力美好教育。

  党建领航,树学校正气。关爱学生已成为老师的自觉行为,有为住院学生送教入院、有坚持几年为脑瘫学生送中餐的暖心老师,也有对学生不良行为严管严抓的正气老师。在富春中学,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廉洁从教,学校各类党团员先锋岗、示范岗、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蔚然成风,在服务师生、传递爱心、廉洁自律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文化引领,营清廉氛围。走进富春中学,清廉教育元素在校园随处可见。“我们努力做到清廉文化建设阵地全覆盖,清廉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就是要让廉洁的种子在无声中植入师生心灵。”谢春荣说。除了外显的环境文化,富春中学以校训、办学目标等价值体系,引领全体教师牢记教师使命、坚守教育初心。通过表彰“最美教师”“感动校园人物”,分享初心故事,树清廉榜样,弘正气,立新风。

  清廉学校建设,制度保障不可或缺。富春中学梳理排查重点岗位的廉政风险点30余项,编制“三单一图”,坚持照单用权、依单做事。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完善并重申了对工程项目、经费使用、师德考评等的重点要求,全面扎紧制度笼子。

  同时,强化制度刚性执行,强化过程监督,实行师德师风、小微权力周自查研判、月小结提示、季通报约谈机制。研判问题苗头,重点提示家教、体罚等问题,通报区内外廉政案例及违反师德案例。用常态化的自查自纠,确保责任落实不缺位,纪律执行零违反,权力运行不走样,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监督全覆盖,重各方合力。富春中学设立教代会、家委会、膳管会等广泛参与的网格监督体系,分类设立监督小组对风险点进行监督。创建“阳光监督室”,对招标采购等重点廉政风险活动,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录音,确保全程公开、透明。在重大节假日、招生季、毕业季等关键时间节点,发清廉倡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依托“钉钉”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廉政教育,“每周一钉”定时推送廉政警示信息。开展学生问卷调查、满意度评价,督促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公布教师“微廉语”,激励并约束教师自觉践行廉洁行动。

  健全的监督机制让学校的各种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干部教师坚守清净教风。

  “清廉学校建设,弘扬了正气,涵养了廉风。依法治校、廉洁从教、诚实守信氛围日益浓厚,为美丽学校奠基助力。”谢春荣表示,富春中学将为打造“清廉富阳教育”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稿件
· 大数据成一双“慧眼” 清廉建德智慧监督平台发布
· 当“清廉”遇上交响乐 “清气满钱塘”音乐会在杭奏响
· 清廉学校怎么建?杭州江干推行这项新制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