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创变者①丨林东:“牛肉干大王”跨界做新能源 让世界看到中国智造

  【人物简介】    

  林东,汉族,1974年1月生,浙江瑞安人,无党派人士,澳大利亚LA TROBE大学工商管理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1993年9月创办杭州绿盛食品有限公司,现任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

  林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周瑾)“当太阳不再升起,地球停止了转动,月亮没有了呼吸,LHD能源才会枯竭。” 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墙上,写着这样一句标语。

  彼时,公司展厅的大屏幕上,浙江舟山南部海域,世界首台“3.4 兆瓦 LHD 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经实现并网平稳运行超29个月。每一个太阳照常升起的日子,潮汐运动不停歇,湍急的潮流穿过涡轮叶片,水轮机飞速运转,源源不断的电流通过国家电网输送到岛上居民家中。

  据浙江省科技厅官网介绍,舟山市“3.4兆瓦LHD林东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1兆瓦发电模块自2017年5月25日实现全天候发电并网以来,截至目前,实海况稳定运行近30个月。其连续运行时间,已超过由美国GE、英国劳斯莱斯、法国阿尔斯通三巨头联合研发的1兆瓦机组的最长连续运行时间——“四个月未满”。

  如今,随着机组设备的稳定运行,这个世界纪录还在不断刷新。

  8年研发加2年攻关,在林东团队的努力下,这场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的“十年之征”,让中国成为继英、美之后,第三个全面掌握海洋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作为后起之秀,更在并网、连续运行时间上成为“全球领跑者”。

  10年,林东也完成了从“牛肉干大王”到“新能源新贵”的身份转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靠科技强国。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以及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就是推动人类技术革新的核心力量。”

  孩童的科技梦与青年的中国梦

  林东毕业照

  一个成功的食品行业企业家,缘何要跨界做科技?许多人都很好奇。

  10年前,洛杉矶街头,一个青年开始关于下半生的思考。“我留学归国后就创办了杭州绿盛集团有限公司,虽然牛肉干做得很不错,但当时心里始终有个声音在说——‘你该去做点更有意义的事’,最终,这个点落在了新能源上。”林东回忆道。

  孩童时代,林东和许多人一样,梦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他最佩服两种人,一种是像埃隆·马斯克,比尔·盖茨一样具有科学家精神的企业家,另一种则是像爱迪生、诺贝尔、贝尔一样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他们无疑都是推动时代和社会进步的杰出代表。”虽然回国创业后,牛肉干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但他心中始终有个“科学梦”。

  在大学期间,林东主修工商管理,也辅修了新能源相关的课程。“当时听老师讲澳大利亚的能源优势,我心里非常感慨。能源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说,是重中之重,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清洁无污染的新能源更是未来发展趋势。”

  儿时的梦未曾忘却,大学课堂更在青年的心里种下一粒种子。少年梦与中国梦交织,林东的心里燃起一把火。

  2009年,他与美国南加州大学流体力学专家黄长征博士、美国新材料领域专家丁兴者博士共同成立LHD美国联合动能公司,并在洛杉矶设立海洋潮流能实验室。

  科学梦已经开启,但接下来,他却度过了内心最煎熬的三年。

  “当时,我去美国、英国到处看潮流能发电项目,看完心情出现两个极端。这个事,全世界各个国家和企业巨头都在做,他们都没做成,难道会被你林东做成?但另一个声音又在说,真的做成了,那将是怎样的成就!”

  纠结和矛盾,最终败给了坚持。经过数年的潜心研发,2012年6月,林东团队已经发现了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的新路径,这和其他国家、研究人员正在做的都不一样。巧的是,来自杭州老家的政府部门来美国招才引智,在他们的鼓励之下,林东带着项目毅然回国,开始着手将研发的技术在国内实现产业化。

  “早期谁也不知道项目是否会成功,而LHD机组却在下海前,入选了‘5050计划’。”杭州高新区(滨江)宽容失败的魄力、鼓励创新的推力,让林东和团队备受鼓舞。

  “这些年来,非常感谢杭州政府的帮助和信任,优质营商环境和对高层次人才的重视与渴求,也是LHD能在杭州生根发芽的原因。”林东说道。

  “牛肉干大王”与“潮流能发电项目总工程师”

  2017年10月20日,项目科技成果鉴定现场照片

  20世纪90年代,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绿盛集团发展迅速。林东在杭州成为家喻户晓的“牛肉干大王”。但在事业发展一片大好的形势下,他选择了跨界。

  彼时,周遭却传来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做牛肉干的来搞潮流能发电,离谱!”“是不是在忽悠啊?”……毕竟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潮流能机组的装机功率为1兆瓦,最长连续发电并网时间没有超过4个月。各国专业人士都没做成的事情,一个“门外汉”凭什么能做好?

  “其实一开始,我也没有十足把握能做好。”与别人不同的是,他选择在“将信将疑中保持坚定支持”。“我不是专业的科研人员,但我愿意尽我所能扶持潮流能发电规模化应用的科研事业。”

  搞科研需要长期、大量的经费投入。例如千岛湖实验室,投资1800万设立,每次实验成本超过100多万,每个月都有大量的实验要做。经费从何而来?牛肉干。

  林东自掏腰包,从绿盛的盈利款中拿出款项,投入到新能源项目开发上来。“我做牛肉干赚钱就是为了能够搞出潮流能,我要让大家看到,这是真的。”设计、下水、发电、改进……从模拟实验室到真正的海域,林东团队不断重复着这个过程。涡轮能量的稳定捕获、稳定转换是需要攻克的难题,调节负载系统,防腐、仿生物系统也都是新事物,放眼全世界也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其中任何一件做不好,都无法让机组发出电来。

  一步一个脚印——2012年10月,LHD在千岛湖建立的潮流能发电实验室正式开始运转。2014年,林东开始在舟山实地攻关LHD海洋潮流能电站项目。2016年7月26日,林东的梦想实现了。

  2016年7月27日,LHD海洋发电项目首期1兆瓦机组在舟山顺利下海发电

  “我是总工程师林东,我命令,LHD海洋涡轮水轮机下海,正式启动。”天蒙蒙亮,舟山南部海域吊装现场传来沉稳而响亮的声音。在聚光灯的照射下,潮起潮落的海水,穿过竖在海平面下的发电机翼,转换为取之不竭的绿色电能。林东和团队头一次发现,原来机组设备设备长得好似一把小提琴。

  林东新能源-LHD海洋发电项目

  一个月后,这把“小提琴”正式并入国家电网。岁月流逝,它挨个打破世界各国的潮流能发电站并网稳定运行纪录,成为世界上并网稳定运行时间最长的潮流能发电站。

  2019年8月23日,在迎来LHD海洋发电项目发电并网3周年之际,林东新能源与国家电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正式签订购售电合同,迎来首次电价结算——256万多,数字虽不大,却意味着中国海流能重大研发成果开始迈向产业化。

  今天,杭州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内,依旧摆满了绿盛牛肉干。味道没变,但背后却承载着一个企业家,用10年时间,从传统制造跨越到中国智造的飞跃故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让世界看到中国的科技创新

  公司荣誉墙

  “嘲讽、质疑,并不是研发路上最大的考验。”林东回忆起归国之初,实验室尚未建成的时候,团队就在杭州太子湾西湖边的一个出水口做实验。条件再简陋,科研攻关也从未停止。

  黄长征、丁兴者在美国公司绘制图纸,林东则找绿盛集团公司机修车间的技术工人们组成临时团队制作小型样机。每天清晨,他们都能吸引不少前来晨练的大爷大妈——

  “你们做什么的?”

  “潮流能发电……”大爷大妈听得一头雾水。

  “大家印象中,科研工作很高大上,但其实科研工作很朴实,手边有什么就用什么。建国之初,中国科学家们造第一颗原子弹,用就是最原始的工具——炼制炸药用铝锅、精确计算用手摇计算器。这就是科研精神,排除万难,坚持到底。”

  位于舟山海域的LHD海洋发电项目,截至目前已获授权的国内外专利总计59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延续着先辈艰苦奋斗精神,林东和团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科技创新。

  2019年3月,美国Verdant Power团队访问LHD研发中心;2019年4月,香港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来考察LHD海洋能大型实验室;2019年9月,林东受邀前往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在首届中国-欧盟海洋“蓝色伙伴关系”论坛作主旨报告;在滨江的林东新能源研发中心,第四代机组已经开始制造,第五代机组已经着手研发,届时单台发电量可达2.5兆瓦。

  10年走过,荣耀加冕。向蓝色海洋要绿色能量,杭州勇立潮头。

  2009年,浙江省启动实施了海外高层次人才引才计划,在抢占人才高地的风口浪尖,林东投资重点转移到了“海归”和大学生的创业平台上。他的新能源项目,吸引了很多顶尖人才实现梦想。

  “目前,LHD研发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已经达到46位,主要为85后硕士生、博士生,负责研发的有30多人。先是‘绿皮车’,再到‘和谐号’,再到‘复兴号’,中国的潮流能发电技术还将再上层楼。”林东笑着说道。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