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基层如何“扫黄打非”?来看余杭运河群防共治“三招”

五杭村“运河大姐”沈馨晨(左)等人在五杭集镇向沿街商户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楼诗予 沈小丽 记者 唐骏垚)近日,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被浙江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第三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余杭区运河街道流动人口集聚、文化需求旺盛,辖区内现有各类在册文化经营场所28家。但是市场秩序复杂,流动搭台演出、无证兜售出版物、非法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等情况仍时有存在。

  这次能成为全省示范点,余杭运河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主要是该街道通过“三招”直达“扫黄打非”的“神经末梢”。“一是紧扣宣传引导,营造全覆盖‘大环境’;二是紧扣日常巡查,筑牢保基础‘防火墙’;三是紧扣联动处置,实现分层次‘大联动’。”

  “运河大姐”宣传造氛围

  在运河街道,有一群热心的妇女志愿者。她们人头熟、方法多,被亲切地称呼为“运河大姐”。

  记者了解到,目前,“运河大姐”已有336人。在运河街道“扫黄打非”宣传中,她们发挥了前哨作用,开展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教工作。

  比如,她们专门编排“扫黄打非”三句半,开展宣讲9场;积极组织饭后半小时活动,进行“圆桌话文化”38场;身着红马甲走街串巷,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走近小朋友身边,参与主题“假日学校”活动等。

  网格巡查筑牢防火墙

  最近,运河街道的网格员们很忙碌。他们正以网格为单位,对各村社辖区内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进行全面排查。

  他们上街宣传、走家串户,一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劝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一边对已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单位、个人进行登记,并发放《整改告知书》。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明确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网格工作,实施网格常态、动态化管理。全街道84个网格中,配备网格长84名、专职网格员84名,并制定了《“扫黄打非”进基层网格工作手册》,为专职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

  今年1月至10月,运河街道共开展网格日常巡查14460余次,检查有证经营场所2200余家次,发现违规行为30余起,上报流动搭台演出、无证兜售出版物、非法使用卫星电视接收设施等事件95起。

  联动处置打击违法行为

  今年8月,运河街道褚家坝社区塘河埭网格的网格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网格内有三家售卖电器的商户在出售盗版音响制品,第一时间将线索上报到街道“大联动”指挥中心。

  该街道“大联动”指挥中心接到信息后,立即上报到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处置。当天下午,该街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会同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城管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等部门,赴现场进行联合执法。

  这次联合执法中,查没盗版光碟1000余张,并没收卫星接收器3台,对商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对出售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

  运河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街道采取街道“大联动”指挥中心分层联动处置方法,让“黄”“非”现象一露头就能被发现,并根据性质轻重或现场处置、或第一时间上报启动立案查处。

  接下来,运河街道将以入选第三批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为起点,继续深入发动基层群团组织力量,巩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为争创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而努力。

相关稿件
· 一线笔记③|余杭运河街道:打造杭州城市后花园
· 稻花香里庆丰收 余杭运河街道举办稻田文化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