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小雪!杭城的冬天何时会来?

视觉中国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李如)《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22日22时59分迎来“小雪”节气。

  “小雪”是冬天的第二个节气。“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此时天气已经渐渐寒冷,但也还未到严冬漫天飞雪时,所以称为“小雪”。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 杭城的冬天何时会来?

  对于杭州来说,“小雪”节气里下雪不太可能。那么,“小雪”节气是否会为杭城的冬天开道呢?

  11月22日至23日,暖气团控制下的杭州,温度会“高调”一点,最低气温3℃~11℃,最高气温22℃左右。但24日,随着一股冷空气赶到,杭州的气温将会明显下降,25日最高气温立马回到20℃以下。

拍友 里尔 摄

  气象学意义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始为冬。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表示,我国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北方进入冬季了,南方可能还在深秋。一般来说,浙江入冬要等到11月底或12月初,杭州入冬一般也在11月下旬。如此看来,杭州的冬天也不远了。

  ◆ “小雪”习俗你可知道

  做腌菜

  南京有谚语:“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小雪之后,家家户户开始腌制、风干各种蔬菜,以备过冬食用。杭州人往往也会趁着这个节气开始腌制酱鸭、腊肉。

视觉中国供图

  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有“小雪”时节吃糍粑的习俗。有俗语说,“十月朝,糍粑碌碌烧。”吃糍粑一要热、二要玩、三要斗(比较)才过瘾。人们认为只有这样,方能体味到农家乐趣。

视觉中国供图

  刨汤肉

  “小雪杀猪,大雪宰羊。”许多地方每到小雪、大雪两个节气,村民们便开始杀猪宰羊准备年货。无论哪家宰畜,邻居、亲朋都要过来帮忙。杀了猪,东家要做一锅猪烩菜,再配上米饭、小菜,略备薄酒,邀请四邻聚餐,寓意团结、和睦、万事兴旺。

  ◆ “小雪”之后这样养生

  防寒保暖要做好

  从“小雪”节气开始,东北风刮得多了,由于气候虽冷却还没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戴帽子和围巾,这样往往容易遭受风寒。常言道:“若要安逸,勤脱勤着”,因此应多备几件冬装,做到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视觉中国供图

  早睡晚起勤泡脚

  “小雪”节气要注意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寒能力。首先,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不要迟于22点休息。每晚用热水泡脚,能刺激足底穴位,或者抽空做做暖脚操,增加腰腿部力量,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防止冻伤,提高机体抗寒能力。

视觉中国供图

  想健康多喝热汤

  鸡汤特别是老母鸡汤有很好的补虚功效,它能缓解感冒症状,改善人体的免疫机能,冬季多喝些鸡汤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

  鱼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将它和冬瓜、葱白煮汤食用,可以减轻水肿。

视觉中国供图

  勤于运动不懒惰

  小雪过后,虽然气温更低,但积极锻炼不能放松。慢跑、快步走、跳绳、跳迪斯科、打太极拳等,都能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要注意不可运动过度,大量出汗会“发泄阳气”,起到相反的作用。

  (内容综合自浙江发布、杭州发布、人民日报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