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黑榜”变“红榜” 杭州这个小区3年巨变的原因在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彭爽 黄娟娟)三年,能给一个小区带来什么变化?在位于杭州钱塘江边的伊萨卡国际城,可以算得上“时间”与“基层治理”关系的见证者——

  从2016年初,因管理不善,屡次登上相关部门的“黑榜”,并成为媒体负面报道的“常客”,到最近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表扬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小区所在的白杨街道伊萨卡社区榜上有名。

  “黑榜”变“红榜”,改变到底在哪里?11月18日,记者走进了这个小区一探究竟。

  过去小区不太平

  居民感叹:来得最多的是警车和消防车

  伊萨卡国际城,位于杭州钱塘新区白杨街道,紧邻钱塘江,由20幢高层和20幢排屋共3148户组成,户籍人口约3000人,流动人口约12000人。走进这里,无论道路两旁高大的棕榈树,还是地中海风格的建筑,都让人眼前一亮。2008年交付时,作为区域最早的“高端江景房”,这里也一度成为年轻人拍摄婚纱照的最佳取景地之一。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高档小区,多年来,却因为负面消息被很多杭州人所熟知:2016年,杭州市质监局发布了电梯故障次数最多的10个小区,伊萨卡国际城位列其中,75台电梯,年故障次数43次,被困人数4次。

  伊萨卡国际城还一度被查出消防设施维护不到位,防排烟、报警联动系统失灵等严重问题。例如,小区的绝大部分高层住宅,2013年就被查出消防栓不出水,小区业主多次前往相关部门和媒体投诉,却迟迟无法解决;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与业主对立,业主拉出横幅,要求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下课”的情况多次出现……

  “业主之间曾经半开玩笑说,小区里来得最多的是两种车,一是警车,二是消防车。”60岁的蒋瑞翔,是伊萨卡国际城的首批购房业主之一。他说,买房时看中的,是这里的环境和服务。可真正入住后,小区的消防问题和各种矛盾,让他一度后悔当初的决定。“连卖房的心都有了!”

  此外,小区的安全状况,也一度让居民们揪心。小区居民舒晓梅告诉记者,作为一个拥有3000多户居民的大型小区,过去这里完全开放,任何人进出不受限制。“放在楼道里的东西,经常莫名其妙不见了;自行车、电瓶车常常被盗,当时我们都想,这样的日子,怎么能让人安心?”

  查“病根”开“药方”

  以党建引领,“六方联动”解难题

三方协商会议

  2016年初,白杨街道牵头,伊萨卡国际城所在的伊萨卡社区党支部完成班子调整。新班子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居民的“心病”:伊萨卡国际城,怎样才能管起来?

  “经过不断地走访、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小区的症结在管理上。”伊萨卡社区党支部书记唐浩说,伊萨卡国际城的“硬件”其实不错,小区规模大、户数多、小区经营性用房面积不小。可是,由于当时业主、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三方“角力”,优势反而成了劣势。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小区的电梯一旦故障,必须马上解决,尽快恢复正常运作。但在伊萨卡国际城,曾经出现过一幢楼两台电梯同时故障,物业和电梯维保公司扯皮,电梯大半个月没修好,导致居民长时间爬楼梯。”伊萨卡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君告诉记者,因为管理不善,当时小区业委会、物业和居民的积怨越来越深,“连正常沟通都无法进行,更别说有效治理了。”

  “病根”查出了,“药方”是什么?党建。2017年以来,在伊萨卡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构建了一套新的议事协商机制——“六方联动”,指的是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社区主导、业委会负责、物业服务、警务支撑、居民参与、外力协助。

  “过去,小区事务几乎都由业委会和物业决定,居民参与少,获得感少,满意度上不去。在‘六方联动’基础上,我们建立‘社区联席会’‘社区议事会’和‘社区会客厅’,并且落实‘服务督办制’,让小区居民共同商量,共同决定小区事务。总之,居民有困难、有建议,首先到党组织,由党组织出面协调解决。”唐浩说。

党组织图表贴上墙,看得见找得到

  “六方联动”很快在伊萨卡国际城的各个角落铺开。在小区每幢居民楼下,都有一幅“组织架构”。社区将伊萨卡国际城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设六大服务人员。从社区书记到社工,再到物业人员、楼道长、党员代表,人人在图上公布手机号码和微信二维码,居民可以找到党组织提意见和建议,也可以随时寻求帮助。

  今年夏天,台风“利奇马”来袭,狂风暴雨让小区鹭江苑6幢一套正在装修的住宅里水漫金山,业主孙大伯急得团团转。通过楼下的电话,他找到了党组织,7位党员干部用了一上午时间,一脸盆一脸盆地将积水排出,还用砖块和水泥袋搭起了“水坝”,保住了孙大伯家的大部分建筑材料……

  有问题找组织——类似案例还有很多。“无论白天晚上,我们经常接到居民的电话。我一直认为,居民愿意找组织,是出于信任,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倾听好,解决好。同样在不断倾听和解决的过程中,党群关系不断密切,社区的治理工作也全面推进。”唐浩表示,“六方联动”机制形成以来,小区共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落实环境改造提升项目32个,小区居民的满意率达95%以上。

  居民自住从3成升至7成

  人人出力建设美好家园

“老骥护航队”骑行宣传

  2017上半年,通过网络直播,伊萨卡国际城完成了新一届业委会的选举;

  2017年,小区强化顶层设计,创新小区《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建立业委会、业主代表大会和业主监督委员会“三方协作,分权制衡”的管理模式;出台了包括出租房管理、规范装修、文明养犬等一系列居民公约,原本无序的小区,迅速被管理起来了;

  2017年年底,新的物业公司——龙湖物业入驻;

  2018年初,小区装起了道闸和门禁,结束了多年“随意进出”的历史;

  同样在2018年,伊萨卡国际城还完成了20幢高层住宅的电梯大修,并且重新确定了原厂维保,小区的又一件大事完成……

  今年3月到9月,伊萨卡国际城通过180天施工,完成了消防设施的全面改造提升。消控室主机更新了,楼道里消防栓、水枪、灭火器换成了新的,报警系统全面修复,居民多年的“心病”得解;

  “黑榜”变“红榜”,小区居民的幸福看得见。“过去,小区里天天吵架;现在,鸟语花香,大家其乐融融,还办了百家宴,大伙儿一起做菜吃饭,可高兴哩!”蒋瑞翔告诉记者。

  小区好不好?从居民物业费缴纳比例最能看出来。根据社区提供的数据,伊萨卡国际城的物业费缴纳比例,从最低时的20%左右,已提升至如今的90%以上。此外,由于幸福感增加,小区的外租比例也降低了。过去,小区70%的房屋出租,只有30%自住;如今,自住比例达到了70%,小区越来越多的“房东”,成了真正的“业主”。

  更美好的未来,还在远方。小区组建了“老骥护航队”,由34名退休党员组成。他们自发轮值,每天一趟巡视小区,舒晓梅也是其中之一。“巡防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小区这两年的变化真的太大了。作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小区变得更好!”她说。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