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刚刚正式开工 滨江再添高新发展新动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海韬 编辑 王佳)11月18日,北航杭州研究生院在白马湖畔举行开工仪式。这也是继北航创新研究院落户滨江后,双方种下的又一颗种子。

  两年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高新区(滨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杭州创新研究院和研究生院。去年10月,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启动,并进入实质化运行。此次北航研究生院的开工,为双方“政校企”“产学研”的合作模式开启了全新篇章。

  北航杭州研究生院依山傍水,生态优越。

  院区位于白马湖区西南侧,西临时代大道,南临龙塘河,北临规划支路,临近中国网络作家村,总用地面积74220平方米。市政基础设施接线方便,沿江依桥,交通便捷,至萧山国际机场仅15公里路程,沪杭甬高速公路擦境而过。

  除了优质的区位环境,研究生院本身在建筑造型设计中,也一以贯之,延续了主校区的建筑风格——红砖绿毯花园式校园。

  从设计上来看,研究生院通过打造花园式的校园景观,实现多层次的优质立体景观体验。

  比如,研究生院在空间设计中,主打花园式校园,使师生与绿色景观充分接触。建成后的院区,将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立体景观,建筑与景观自然交融,能让师生能充分享受到校景共生,园景相融的自然氛围。

  通过裙房的多处底层架空处理,将临河的自然景观充分引入校园内部,形成气韵生动、疏密有致的内向性景观空间布局。建筑组群掩映在绿景之间,在河岸风景的边缘自由展开,时而开敞,时而封闭,建筑与环境互相交织渗透,校景共生,园景相融。

  在学院中心位置呼应共享活力环形成公共景观广场,结合局部绿化景观及水景,将为学院提供一个既具有仪式感,又能开展多重户外活动的核心空间景观。

  西南侧沿河设计了一条蜿蜒的滨水公共绿化带,强调自然及生态,与圆形主广场空间形成气质上的对比。在这条带上,或桥或堤,或廊或亭,形态多样的滨水步道将为师生们带来丰富的景观自然体验。

  据悉,北航杭州研究生院计划于2021年底交付。研究生院拟建设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息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量子科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远期规划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人,专任教师200人,其他教学科研管理等辅助人员200-400人。

  下一步,高新区(滨江)将与北航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产业发展、国际交流”四位一体合作,积极探索区校合作共建新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为双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奠定扎实的基础,为高新区(滨江)新制造业计划的实施和高新技术产业迭代注入新的动能。

相关稿件
· 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正式落户滨江 要建六大研究中心
· 浙江人可以在家门口念北航了 北航研究生院落地滨江
· 引最强大脑为企业赋能 滨江与北航院签署重要协议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