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害了!杭州园林人这项技术让长三角城市都抢着学

张圣东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王萍萍)紫薇别名痒痒花、痒痒树、紫金花等,自然花期一年一季,一般6月下旬或7月上旬开花。

  而杭州的紫薇花,近年来已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围观——原本花期1个月、一年只开一季的紫薇花,在杭州园林人的调控下,如今可以实现一年二次开花、三次开花,最长可盛放至10月,且开花数量、景观效果都较传统紫薇花有大幅提升。

  10月11日至12日,长三角区域各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齐聚杭州,正是为了学习这项技术——城市紫薇应用与花期调控技术。

  10月11日,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孙晓萍最先站上了讲台,与长三角各个城市绿化部门分享了杭州开展紫薇花期调控工作的依据和目的、花期调控的创新点和突破点,以及提高花期调控技术成功率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孙教授说:“对于长三角区域的城市来说,夏天木本开花植物相对较少,而紫薇作为其中一员,当然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为了让紫薇开花时间能持续得更久一些,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曾想过一招——给全杭州的紫薇花做“小手术”,即在第一轮花快开败(开花率在20%以下)时,把所有的顶端花枝都剪掉。

  为什么要这么做?“剪掉紫薇树的花枝,一是阻止其结果,二是去掉顶端优势,促进腋芽萌发,刺激它积攒‘能量’再次爆发。剪掉花枝的同时,对紫薇树大力施肥,在叶面喷施催花剂,给紫薇树‘加油鼓劲’。这样一来,紫薇树就会重新长出花枝,开始下一轮绽放。”

  因此,想要紫薇实现二次开花,修剪环节格外重要。“首先,要在紫薇幼果期及时剪除结果枝。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紫薇结实一旦成熟,修剪后将不能再次形成花芽,二次开花便也不能实现了。所以,紫薇修剪时间宜早不宜迟!”

  另外,要想做好紫薇的花期调控,将紫薇的二次开花集中在某个时间段,那就得参考当地气候条件下紫薇生长的实际情况,统一时间对紫薇进行全部花枝、结果枝的修剪作业。

  “以城北体育公园的一株‘最美紫薇’来说,经过花期调控,它在2019年中秋节期间进入了第二次盛花期。第二次开花的花序数量达到4800个,整株紫薇花朵数量高达7.2万朵。一眼望过去,满树都是花,几乎连叶子都看不到。”孙教授说。

  如今,紫薇花已经是城北体育公园当之无愧的主角。

紫薇花秋日依旧盛放 张圣东 摄

  10月12日上午,下城区城北体育公园养护项目负责人徐舍火就带领大家来到城北体育公园进行现场教学。

  “紫薇的花期调控,并不仅仅是夏天的这一刀,更重要的还是平时的养护和管理……”从冬季的整形修剪、春天的病虫害防治到夏天的水肥管理,从第一次抹芽修剪到控花修剪的要领,从如何施肥催花到如何抗旱浇水,徐舍火详细传授了他在紫薇花期调控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主要做法。

  一位来自江苏的绿化工作人员说,他两年前在山东的植保培训会上第一次了解到杭州紫薇控花技术,这次听说杭州举办了长三角区域的紫薇控花培训,他又来了。“最初,花期能从7月延伸到9月,现在甚至能延伸到10月,一年三次盛花太不可思议了,感谢杭州的分享!”

相关稿件
· 杭州记忆丨南宋时园林最发达的城市
· 囊获所有奖项 杭州园惊艳国际园林博览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