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负青春不负国!施一公国旗下讲话这样说“我和我的祖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马赛洁)“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国庆节前夕,杭州云栖小镇内的西湖大学传来阵阵歌声。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和学校师生,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对于曾在海外学习工作18年的施一公来说,“祖国”这个词有着别样意义,它不仅代表着深厚的故土情感,更意味着一种责任和使命。从回到母校清华大学,到创办西湖大学,他一直为此努力。

  “你问我,10年之前回国是为什么?其实很简单,我想影响一批年轻人,我想培养最优秀的创新型青年人才。”

  施一公说,对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来说,科教兴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国历史悠久、人口众多,不可能依靠世界上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维持科技先进、教育先进。只有自己的科技和教育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中国才有可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中国才有可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站在世界的前列。”

  在梦想的感召和指引下,2018年,施一公辞去清华大学副校长,全力创办西湖大学。这是一所定位于“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新型高等院校,以博士研究生培育为起点,致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过去两年来已收到来自世界各地8000多份申请,择优选聘100多位世界一流的科学家。

  “西湖大学寄托着社会各界的厚望,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施一公说,很幸运,他在这个历史关头赶上了这样一个机会,从祖国巨变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能够实实在在为祖国工作,能够加入并加速祖国改革开放的进程,有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归属感。“有国家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一大批企业家的慷慨捐赠,有一大批志同道合者的群策群力,我们一定能实现创办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梦想。”

  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他向西湖大学师生发出号召:“爱国是人类最朴素的情感,报效生我养我的祖国,是每个中国人融入血脉的使命。作为西湖大家庭的一份子,每个人都要为此而全力以赴,以足够的能力和智慧,承担起这个社会的重任。相信只要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下一个70年的中国,下一个70年的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