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晒秋欢庆丰收年

  中秋节前后“晒秋”,是西岭村延续至今的习俗。 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才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唐家凯 姜文凡)秋风起,晒秋忙,又是一年丰收季。

  9月1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杭州市淳安县石林镇西岭村,满眼丰收景象,金黄的玉米、火红的辣椒、葱绿的山核桃……堆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组成一幅“晒秋”美景。

  早在一个礼拜前,102户村民就开始为“晒秋”忙碌了起来。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才 摄

  西岭村四面环山,有着近400年的历史。中秋节“晒秋”,经过晾晒的粮食可以储存更久,这是古村延续至今的习俗。

  早在一个星期前,全村102户村民就开始忙碌起来。走进村口的秋娜农庄,村民项金华给城里来的游客烧完农家菜,就忙着拿起木耙翻晒门前的山核桃。

  “今年是个丰收年,不仅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庄稼的收成也不错,日子越过越红火。”说罢,喜笑颜开的项金华向记者伸出了两根手指头,“两千多斤山核桃!”  

  淳安西岭村,村民们用山核桃、红辣椒和玉米装扮的中国地图,有360多个平方米。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才 摄

  景色秀丽的西岭村,是千岛湖石林景区的必经之地,乡村旅游发展得红红火火。

  一路走,一路看,西岭村秋天里的晾晒,还夹杂着沁人心脾的土地味。深呼吸一下,谷物的芬芳扑鼻而来。

  村民们正用红辣椒编制党旗墙。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建才 摄

  不远处,一面红辣椒组成的党旗墙引起了不少游客的围观。“家乡越来越美,一个月后,你一定要再来,这里的变化还要大!”挤在一群游客间,村民项刘君不停变换着角度拍摄,他要拍张“晒秋”美照发在微信朋友圈里“嘚瑟”一下。他告诉记者,村里的玻璃栈道、樱桃园、悬崖秋千等一大波项目,将于国庆期间正式对外营业。未来的西岭村,一定更美。


相关稿件
· 一副沙画勾勒“抠”书记 他让淳安小山村大变样
· 做好“红+绿” 见证淳安老区的浙西乡村新传奇
· 淳安县鲁家田村“第一书记”:初心就是为百姓多做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