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马云:读懂彼此最初的梦想 不仅仅只是段佳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2000年,杭州实施“一号工程”,建设“天堂硅谷”,阿里巴巴创立刚刚一年。

  马云在一场活动上说:“西雅图它今天讲,我有微软、我有波音,纽约它今天说我有IBM,我希望有一天我们杭州人可以讲,我们有阿里巴巴。”

  一晃19年过去。

  2019年的9月7日,下午5点。连日阴雨过后的天空,一碧如洗,马云同志“功勋杭州人”荣誉称号的仪式在杭州市民中心举行。

  会场里的人们,耳边响起来自杭州的回响:“可以说,阿里巴巴已经成为杭州城市的闪亮金名片,马老师已经成为杭州最具代表性的形象代言人。”

  就在仪式开始前的一个小时,阿里人向杭州发出一封感谢信。浓情蜜意的互动,揭示了一家企业与一座城市长达20年的长情相守——

  2000年,杭州提出打造“天堂硅谷”,明确高新技术产业是第一增长点;同年,创立不久的阿里巴巴,在西湖首次论剑互联网。

  2019年,杭州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国数字经济理念和技术策源地、企业和人才集聚地、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地、产业数字化变革示范地、城市数字治理方案输出地;

  同年,已位列全球顶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阿里,即将在成立20周年之际公布升级后的企业价值观,“实现新的领导力的全新升级”,向企业治理现代化蜕变再进一步。

  阿里从杭州开始走向世界。马云言辞恳切,致敬杭州:“杭州是我无比感动、感恩的城市。我获得很多荣誉,而这个家乡给我的荣誉,我最感动,最珍贵。”

  这个“杭州佬”乐意把自己全部的经历和成就都打上杭州标签。任何一个人都能从马老师各种场合的发言里,咂摸出浓浓的故土热忱和桑梓情怀。这份深情回眸和种种回馈,足见企业家不忘家乡、不忘来处的修养和美德。

  杭州同样情意拳拳,致敬马云:

  生在杭州、长在杭州、学在杭州、创业在杭州,马云从西湖边勤练英语到求学杭州师范学院,从“试水”海博翻译社、中国黄页到创立阿里巴巴,每段经历都留下了深深的杭州烙印,成为杭州人耳熟能详、津津乐道的传奇故事。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代表杭州市委、市政府向马云为杭州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他20年来始终引领创新潮流、扛起社会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勇气和执着表示敬意。

  来源:视觉中国

  最好的情义在于相互成就——

  以杭州为起点,阿里开启一场前所未有的数字经济创新实践,构建一个覆盖全球、改变世界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

  马云回忆说:“那时候阿里刚刚起步,名字很奇怪,业务也看不懂,很多人把我们当骗子,只有杭州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总是以阿里为傲。”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名不见经传,西湖上的船工船娘和杭州的出租车司机,都在为阿里代言、打“活广告”。

  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少不了适时降临的阳光雨露。毋庸讳言,阿里从扎根杭州到独领全球数字风骚,享受了来自土地、税收、物流、融资等方方面面的支持。

  在一些关键节点,政府充当了这家企业的坚强后盾。如果没有来自政府层面的支持和推动,阿里无法展开那场今天看来重塑了这座城市的、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实践。“我最为杭州骄傲的,是杭州的远见,杭州对未来,对创新,对梦想的态度。”马云的这番话,说得恳切。

  引领创新浪潮,杭州在数字经济前沿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重点产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社会治理数字化应用等方面领跑全国乃至领跑全球,为数字中国建设当好先锋、提供样本,杭州当庆幸马云的坚持。

  从新世纪初建设“天堂硅谷”,到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到如今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经历了整整20年的蝶变。

  数字杭州,大步流星。其间的每次跨越都留下了阿里的足迹:成为全球顶尖互联网科技公司,建立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淘宝天猫、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公司蚂蚁金服、全球最大的开放式跨境物流网络菜鸟网络、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商阿里云等,首倡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推动新型社会诚信体系构建……

  阿里在电商、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众多领域树立全球风向标,引领着数字经济的创新潮流,为杭州超速演绎城市进化史,提供了“核动力”。

  杭州与阿里的相互成就,其意义不在于造就一段舆论佳话,而是开启了一种全新的政企关系。对民营经济大省、强省浙江来说,政府不断优化制度供给,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传达亲商重商立场,尤为关键。

  环视全国,政府和当地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州市、浙江省是第一个吃螃蟹的。

  过去五年来,阿里巴巴集团与杭州市政府建立了全面、紧密战略合作关系,共132个合作项目全方位推进,移动支付之城、新零售之都和云栖大会、城市大脑等品牌,陆续在全国打响。

  扶持阿里的经验,为杭州谋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少思路。始终把握好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关系,通过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过不断强化综合保障与个性服务,研究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打造明了、便捷、有效的政策环境;通过营造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新的浓厚氛围,争创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最终回应“八八战略”擘画。

  来源:视觉中国

  阿里与杭州的这场缘分,也点亮了这座“造梦之城”的精神灯塔,吸引更多年轻人流入杭州这片热土,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

  自2016年人才净流入率数据受到关注以来,连续多年人才净流入位居全国城市之首。今年1月至8月,杭州新引进大学生14.09万人,每个月基本呈现梯度上升趋势,前8月人才流入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来自就业网站猎聘网和BOSS直聘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杭州人才涌入排在第一名的原因是阿里巴巴。阿里巴巴的平台效应与杭州招才引智的吸引力叠加,令杭州成为互联网人才向往和集聚的城市。

  广聚人才,动力澎湃。人才的涌入,让杭州诞生了大量互联网创业公司和数字经济生态。杭州AI创业公司的数量在2017年就超过了广州,仅次于北上深。此外,杭州的科技独角兽数量已跻身中国第三。杭州以41579亿元的互联网上榜企业总市值领先于北京,在所有地区中总市值排名第一……

  杭情看涨,万物生长。杭州开放包容的人才政策,创造了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生态,也使得这座城市幸福感整体抬升。中国工程师“杭派工程师”群体横空出世,社会某调研机构报告显示,这个群体的幸福感指数达30.68%,比排名第二的广州高出10个百分点。

  得人才的城市得未来。

  杭州需要更多阿里,也孕育着更多“马云”。

  正如马云所说:“对马云来说,只有一个杭州,但是我希望杭州有更多的马云,我也相信杭州会产生有更多的马云。”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