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书记为他戴纪念章 89岁老军医用一生践行医者仁心

  省委书记车俊看望参加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多次援外任务的老战士曲福仁,为他戴上纪念章。浙江在线记者 梁臻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杨连江 梁艺)“我为什么要当医生?因为那时候有很多战士由于医药物资缺乏而牺牲,多可惜啊,那些年轻的生命!那时候我就发誓一定要上医科大学,去救治更多的人!”

  9月4日上午,当省委书记车俊为89岁老战士曲福仁戴上“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后,曲福仁激动地哽咽着,说出了上面一段话,寥寥数语,见证了一位战地老军医的“医者仁心”。

  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参加八路军;43岁,数次援助非洲;65岁,颐养天年时,他却选择去下沙卫生院组建外科……秉持“当一名好医生”的初心,曲福仁将一生奉献给祖国的医疗事业。

  曲福仁老人

  13岁参加革命

  护理伤员让他走上学医之路

  曲福仁的家乡,在山东威海荣成市石岛西南海村,那是黄海边一个全民抗日斗争的英雄村落,坚毅无畏的英雄气概流淌在他的血液中。

  曲福仁在13岁时,就当上了村儿童团团长,肩负着站岗放哨、盘查奸细、宣传抗日等任务。“当时还要为八路军送粮,因为白天有敌人的飞机轰炸,我们只能赶一晚的夜路。”忆起参加革命的情境,曲福仁目光坚毅。

  老人珍藏的渡江战役和淮海战役纪念章

  经过三年历练,16岁时,曲福仁义无反顾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又参加八路军,被编入随军医院当卫生员。1947年,国民党军队全面进攻山东,曲福仁跟着军医院随军队转移,由于大部分伤员都截了肢,曲福仁和同事们不得不抬着担架,穿梭在山间的羊肠小道上。

  “没有消毒碘酒,绷带被反复清洗后重复使用,连镊子都是竹子做的。”曲福仁笑着说,条件虽然艰苦,但他和同事坚守上级“有你们在,就有伤员在”的命令,在山洞里看护重伤战士长达三个月,荣立三等功一次。这段护理伤员的艰苦岁月,让学医的想法在曲福仁心中扎下了根。

  1948年10月至1949年1月的淮海战役,年仅18岁的助理护士曲福仁在徐州主战场救护伤员。战争中,战地医院收治了大量伤员。其中有12名破伤风重症病员,由于曲福仁是护理班唯一的共产党员,首长就将救治重症病员的艰巨任务交给了他。经过数十个不眠的夜晚,曲福仁凭借超凡的坚韧和超乎年纪的沉着,从死神手里夺回5位同志的生命,荣立淮海战役三等功。

  老人荣立的三等功证书

  脱下军大衣

  他被百姓亲切称为“曲一刀”

  全国解放后,曲福仁想成为一名医生的初心一直未变。揣着一颗想当医生的炽热的心,曲福仁向组织递交了学医的申请,领导说,“既然他有如此强烈的愿望,就让他去吧。”

  1960年,曲福仁脱下军装,进入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学习,30岁的他深感时间的紧迫,抓住每一分每一秒用功学习。1965年,曲福仁从浙江医科大学毕业,随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疗队去东阳工作了一年,从普外科到妇产科,从小儿科到骨科,曲福仁每天要做上七八台手术。后来,曲福仁又被调回杭州,先后在浙江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临床一线工作。

  1991年,曲福仁被录入《中国名医良药实用辞典》。

  有了深厚的理论支撑,再加上多年的工作实践,曲福仁的医术突飞猛进。比如,他很少在临床上使用高级抗生素,在他看来,青霉素、阿司匹林等基本抗生素已是最好的药了。“外科医生一定要做到诊断准确、手术干净利索,只要把病灶彻底解决了,自然就不需要那些高级抗生素了。”曲福仁说。

  从1965年毕业至1995年1月离休,在这30年间,曲福仁先后开展了浙江省第一例全结肠切除手术、第一例针灸麻醉下的脾切除手术加脾肾静脉分流术、第一例正规右半肝切除术等重要手术。由于对危重疑难病人的诊断准确,抢救果断,成功率高,挽救了许多宝贵的生命,他被患者亲切誉为“曲一刀”。

  杭州市第三批援中非医疗队

  三次援非

  离休后投身医疗事业

  2012年9月,《钱江晚报》刊登了一组《同在赤道几内亚奋斗过的老友们,你们可好?》的连续报道。几位曾经在20世纪70年代援助过赤道几内亚的老人们想要把当年的工作生活重新汇编成纪念册,寻找当年的队友,而“曲队医”就是老人们反复提起的人物。

  这位让大家伙儿惦记的“曲队医”就是曲福仁。老人们仍记得当年的他是如何催着队友服用抗丝虫药,如何连续几个昼夜不睡抢救重症腹外伤的队友,如何一人在条件极其简陋的情况下为非洲患者实施腹外伤手术……

  1983年2月5日,那天是周末,医疗队员们正准备晚餐时,突然院方驱车14公里前来呼救:“发生车祸,有8人受伤,快来医院抢救!”曲福仁立即组织6位队员赶到医院。伤员中有一位名叫拜莎的姑娘,躺在急救床上呻吟着,脸色苍白,受伤严重,血压不断下降。

  曲福仁获得中非国家元首授予的二级荣誉勋章。

  曲福仁拿起针筒朝她腹部一刺,断定是腹腔内脏出血后,他立即走上手术台,打开腹腔,果然内脏已经破裂,溢出有2000毫升血。经过四五个小时手术,病人脱离了危险,而曲福仁已经累得站不住了。

  中非医院院长紧紧握住曲福仁的手说:“你们今天成功做的这例手术,在我们中非还是第一次!感谢你们!”数年间,曲福仁挥别妻子儿女三次远赴非洲,以精湛的医术受到队友和非洲人民的信赖和爱戴,他也获得中非国家元首授予的二级荣誉勋章。

  1995年1月,曲福仁离休了,本可以颐养天年的他,却选择支援下沙卫生院建设——帮助组建外科、开展新技术项目、完善规章制度……使得下沙卫生院的医疗水平大大提高。2011年,时年82岁的曲福仁完成医生生涯的最后一例外科手术,彻底告别医生岗位后,他将更多精力放在服务社区居民上。在老人居住的江干区闸弄口街道京惠社区,人人都知道热心肠的“曲大夫”,谁家老人感冒,谁家孩子脱臼,谁看不懂体检报告,都会首先想到曲福仁。

  “有一次,老人出去买菜,看到门口保安的手掌开裂流血,他就停下脚步给保安诊断,保安按照老人开的方子吃了几服药,很快皮肤病就治好了。”闸弄口街道京惠社区书记胡亚云笑着说,老人为社区做出很多贡献,却依然保持着军人的本色,有居民送礼物感激他,都被他一概拒绝了。

  除了一心扑在居民上,闲暇时,老人还坚持每天钻研医术,365天无休息是他的常态。“我要用我的余热,为党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曲福仁说,“这是一名人民医生的使命担当!”


相关稿件
· 动车上女乘客突发疾病 所幸杭州医生们站出来了
· 从赤脚医生到博士!杭州一家三代从医 医者仁心不变
· 全国科普日 博士服务团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