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厉害了!浙江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7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白丽媛 通讯员 姜晓霞)9月2日,以“知识产权与时代同行”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在杭州开幕,举办了开幕式及主旨演讲、15场论坛、8000平方米展览展示、圆桌讨论、发布会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全球5大洲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万名参会代表,共同分享知识产权运营之道。

  据介绍,本届年会旨在多角度打造国际化知识产权交流平台,为开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局面,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更有力的支撑。记者从展会获悉,浙江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7件,而杭州每天都有超过30个发明诞生,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居省会城市第一。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70年的非凡历程,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一步一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历史性跨越,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不仅成功赶上了时代,顺应了时代,还有力地支撑了时代的发展。

  据介绍,如今,中国每年的专利、商标申请量稳居世界首位,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专利申请量和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提交的商标申请量,已经分别位居全球第二位和第三位,知识产权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和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开启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新时代。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中国的世界排名继续保持稳定快速上升趋势,已居全球第14位。“在过去40多年间,在建设一流知识产权制度方面,中国国际专利、商标、外观设计申请量一直保持增长,在知识产权领域处于引领地位。”

  作为中国知识产权领域的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内容最全的国家级盛会,本届年会不仅吸引了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政府部门代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专业机构、高校院所的专家,还有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其中,浙江企业奥克斯集团作为中国家电行业代表,现场发表了《人才驱动创新,创新引领未来》的主题演讲。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表示,尊重创新创造、保护知识产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让企业能够在国际化竞争中充满底气、充满信心。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国,家用空调产量全球占比80%以上,这一切离不开国家知识产权局营造的良好氛围。“我们敢于大胆走出去,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营造的开放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搭建的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给予了企业强大的安全感,让企业没有顾虑,全身心投入创新。”正因在品质创新上的持续投入,奥克斯空调排名行业前三,成为中国空调行业连续5次荣获“品质标杆奖”的企业,连续3年内外销增长率第一,远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省,浙江探索创造、保护、运用协同的发展之路。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5.7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228万件。全省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融资累计超过600亿元,每千万研发经费发明专利授权量位于全国前列。

  浙江省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浙江将以此届年会为契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撬动知识产权制度改革,聚焦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现代服务业、特色优势产业等,高起点谋划“十四五”知识产权强省规划,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有效保护、运用转化,努力为全国提供浙江智慧、浙江经验。

  【浙江新闻+】

  有效发明专利,杭州居省会第一

  近年来,杭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2019年1至6月,杭州共有6229件发明专利被授权,相当于每天有超过30个发明诞生在杭州。55390件有效发明专利的数量,也让杭州稳居省会城市第一位。

  杭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致力于知识产权创造,有效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坚持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为加快杭州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源动力”;致力于知识产权服务,有效营造双创浓厚氛围,构建“政府搭台、市场主导、机构运营”工作机制,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相关稿件
· 这台机器厉害了!桐庐生产的网红毛毯惊呆欧美针织行家
· 桐庐:专利权质押融资 实现“知本”转化“资本”
· 用车钥匙监测车内空气 浙江交通技师学院老师拿到国家专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