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副沙画勾勒“抠”书记 他让淳安小山村大变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许雅文 通讯员 林男)在杭州市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有这样一位“第一书记”,他带领小山村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帽子,找到了因地制宜发展之路。

  初见张书记,三言两语间,给人“阔气”的感觉。然而,随着深入交谈,我们更愿意称他是个“抠”书记。

  2017年10月起,张飞烽从杭州市人防办派驻至淳安县枫树岭镇鲁家田村,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兼第一书记。

  清晨7点,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张飞烽到村民家串门。每次,他都会带上一个玻璃杯,里面泡着茶。

  张飞烽说,因为每到一户村民家,他们都要找出干净的纸杯给他泡茶,这太浪费了,还是自己带个杯子方便。

  曾经村办公楼里用来招待客人的纸杯,也是他从外面拉赞助或者厚着脸皮向人家要,再捎带回村里。

  有这股子“抠”劲,张飞烽还真把好些事给办成了。

  2017年,张飞烽到任时,村集体每年经营性收入只有4000元,还是镇里有名的上访村。面对这样的村情和困难,张飞烽走遍每户人家,摸清村里的资源,为发展经济找门路。

  落后的鲁家田村,在张飞烽眼中却是块宝地:山上的葛根、菜地里的萝卜、蜂桶里的蜂蜜,处处透着商机。为了让村集体有更多收入,张飞烽多渠道推销村集体自营红茶。

  鲁家田村箬叶很多,他想方设法找到一家收购商,对方报出价格,张飞烽心里盘算:“老百姓采箬叶不容易,这个价格会不会吃亏?”

  他拿出“抠”劲,跑到五芳斋的总部问价,最后,他拿到了五芳斋的收购协议,每吨箬叶收购价增加了2000元,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增收。“我们要发挥我们的地理优势,把我们山上的资源变成资本,资本变成资金。”

  在收山货、卖山货的过程中,鲁家田村积累了第一桶金,2018年一举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今年,扩种中草药、开办红茶厂、发展生态蜂业,一系列举措让村集体经济蒸蒸日上。张飞烽保守估计,上半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至少能达到20万元。“因为我们这里山好空气好,这些东西是城里面没有的,是稀有产品。所以我希望我们脚踏实地做一些小事情,慢慢把这个村庄的整体做起来,这样一定会引来城里的凤凰到我们山区来栖息。”


相关稿件
· 做好“红+绿” 见证淳安老区的浙西乡村新传奇
· 淳安县鲁家田村“第一书记”:初心就是为百姓多做事
· 店外有雅座 静享慢时光!淳安试点“出店经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