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今日处暑!切记这四件事情不宜做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3日讯 8月23日是“处暑”节气。“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含有躲藏、终止的意思,预示着炎热的暑天即将过去,天气逐渐转凉,真正的秋天将要开始了。

  你,准备好迎接秋天了吗?

拍友 里尔 摄

  出伏处暑接连来 杭州会凉快吗

  本周出伏与处暑节气接连而来,杭州的天气是不是就会凉快了?别急,真正凉爽的天气还得再等等!

  对于杭州来说,出伏到处暑的这段时间,夏季称雄的副热带高压不肯轻易让出主导权。这周三和周四,杭州市区最高气温都达到34.8℃,离高温线仅一步之遥。

  在气象学上,出伏后如果哪天最高气温重回35℃,就是“秋老虎”了。对南方人民来说,今年的“秋老虎”开局有点凶啊。

拍友 里尔 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8月23日杭州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雨;8月24日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气温方面,23日白天最高气温34℃。看来想一下子就凉快起来是不可能了,白天暑热的感觉依旧会比较明显。

  赏秋景放河灯 处暑节气民俗多

  处暑节气前后的民俗多与祭祖及迎秋有关。

视觉中国供图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

  此外,人们还会在处暑前后放河灯,河灯也叫“荷花灯”,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灯盏或蜡烛,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据说,放河灯是为了普渡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视觉中国供图

  对沿海地区的渔民来说,处暑意味着渔业收获。此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会停留在渔场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浙江沿海会举行开渔节,欢送渔民驾船出海。

  养生禁忌看仔细 这四件事不宜做

视觉中国供图

  忌吃萝卜和西瓜:处暑饮食应以温补、壮阳、滋阴的食物为主。西瓜性凉不易多吃,同时萝卜主下气,此时人的中气不足,吃萝卜易伤中气。

  作息忌晚睡贪凉:天气变得凉爽起来,但不少人还遵循着夏天晚睡纳凉的作息,小心伤身哦。此外夜寝时不能贪凉,应关好门窗,腹部盖薄被,注意胃部保暖,以防止秋风流通使脾胃受凉。

视觉中国供图

  室内忌闭门干燥:最闷热的日子已经过去,这段时间应尽量多开窗,使空气流动。室内也可以养一些绿色植物,如盆栽柑橘、吊兰、文竹等。

视觉中国供图

  忌过早过晚运动:处暑前后天气转凉,早晚温差大,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适合过早过晚运动。另外,这段时间也不适合做激烈性的运动,运动时情绪要慢慢释放。

  (内容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浙江发布、杭州发布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