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垃圾分类实招回头看⑤丨“佛系”小区动起来了!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一个月后,我们重返5个小区,随访实招推进中的痛点难点解决情况。今天,我们“回头看”认领“考核挂钩+物业”的临平街道赞成檀府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余城宣 夏良松)7月下旬,赞成檀府小区开始实行垃圾蹲点检查工作。在每天早晚扔垃圾高峰期间,督导队员守在垃圾桶旁开袋检查,并当场纠正。

  一个月下来效果如何?8月16日,我们来到赞成檀府小区回访。新颜社区党总支书记卞丽莉介绍,小区已经一扫以往“佛系”作风,社区、物业、住户齐上阵,正确率已经从最开始的40%上升到了60%。 

  根据整改计划,小区在7月成立了一支由物业、社区工作人员、住户组成的绿色督导队。他们每天早上7点到8点半、傍晚6点半到7点半,都会蹲守在小区内26台智能垃圾桶旁检查。

  62岁的黄丽娟就是督导队的一员,“我们不仅要开袋检查,还要做文字记录。一个月下来,哪户做得好,哪户做得不好,一目了然。” 

  在垃圾分类监督这件事上,社区和物业还进行了明确的分工。日常上门宣传由志愿者执行,扫码溯源不合格的住户则由物业上门劝导整改。

  在这之前,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主要靠物业推进。但由于人手有限,分类正确率和住户参与度都让人觉得“佛系”。如今,有了多方力量加入,小区垃圾分类的氛围一下子变得浓厚起来。

  “每次看到他们一袋一袋打开检查,一家一家上门宣传,觉得很感动,也受到鼓舞,就不约而同地做起来了。”我们和小区住户聊了聊,大家都表示非常支持。

  蹲点过程中有遇到困难吗?有一个头疼的问题困扰了黄丽娟很久,“如果是业主,说一说也就改正了。但檀府的出租户特别多,超过200户,遇到不配合的,再怎么劝都没用,而且租户流动率高,可能刚劝好就搬走了。” 

  行动不配合,问题还是出在观念上。8月中旬,新颜社区发动了辖区内双报到党员开展上门检查工作。按就近原则,党员负责自己区域内所有住户的垃圾桶检查工作,不论是业主还是租户都要上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多位党员认领了小区近一半住户。

  我们还了解到,每个月,临平街道城管都会对辖区的51个小区进行全覆盖抽检。在此期间,赞成檀府物业就登上了黑榜并收到了行政处罚。

  “其实纵向比较来看,进步非常明显,但是横向比较,赞成檀府还是处在街道的靠后部分。”临平城管中队队长陈夷捷说,“因此要给社区和物业一定压力,用严要求来倒逼小区做好垃圾分类。”

  按照计划,檀府小区目标在下半年,成为余杭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即正确率要达到80%以上。接下来的时间,能否突破剩余的20个百分点?我们将继续追踪报道。

相关稿件
· 杭州垃圾分类冲锋号丨一起来学药品如何分类
· 居民参与率100% 下城这个小区探索垃圾分类新模式
· 垃圾分类“时尚达人”有多火?来看余杭街头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