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材料只需报一次 临安各镇街到部门办事“临”距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过去,杭州临安区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因镇街到部门审批采用纸质文件办理方式,走流程时间较长,导致个别残疾人领取补助金推迟。而今,这一问题将被解决。

  在8月9日临安区召开的办事“临”距离镇街到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总体推进情况通报会上,临安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徐玉平介绍,推进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一件事”改革后,实现了残疾人当月办证次月领取补助金。

  临安地域面积3126.8平方公里,是浙江省陆域面积最大的区县市,东西狭长,最远的岛石镇与临安主城区相距100公里,车程近2个小时,到部门办事客观上不够方便。再加上镇街到部门办事依然存在多次跑、多头跑、时间长、环节多、签字烦等制约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基层呼声强烈。

  “今年来,部门间和镇街到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治权’为重中之重,通过全面再造权力运行流程、强化技术支撑,推动政府办事标准化、阳光化、法治化,确保权力运行全流程可追溯、可监督、可问责,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助推清廉临安建设。” 临安区委改革办主任李洪华说。

  截至7月底,临安区共梳理出镇街到部门办事事项主项105项,多部门联办“一件事”42件。其中先行先试的国家工作人员入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申请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等4件改革事项,已实现镇街到部门“最多跑一次”,并可进行网上办理。

  这是临安区全面铺开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果之一。

  比如镇街新招录工作人员入职,镇街人事干部要跑编办、组织部、人社局、医保局、公积金中心等5家部门,跑多次才能办成。改革后,通过办理事项网上申请、电子材料在线流转,以“信息跑”“数据跑”代替“人力跑”,实现人员入职“一件事”全流程网上办理“零上门”,切实减轻基层的负担。

  比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集中管理,将原本的农业、水利、国土、财政、发改等五部门分散实施、镇街起码“跑五次”,变成“最多跑一次”。通过优化流程,把办事材料从原来的10份精简为2份,办理时间由一个月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解决了镇街以往“分头跑”“多次跑”的老大难问题。

  “我们将继续梳理改革事项,确定并公布第一批镇街到部门办事目录。”李洪华说,下一步,临安区还将加快编制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让数据多跑腿,推动“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和办得快、办得好发展。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自助机进社区
· 信用就医、一日办企 杭州“最多跑一次”持续释放红利
· 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从试点转向全面推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