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已拖走92辆!国庆前杭州要和“僵尸车”说拜拜

视觉中国供图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编辑 王佳)在大街小巷,大家都没少看到“僵尸车”的身影。由于城市快速发展,停车资源紧缺停车难问题日渐突出。

  好消息来了!联合10个相关部门,杭州要开始整治恼人的“僵尸车”。

  今年国庆前,杭州的主要道路两侧和公共区域的“僵尸车”将被基本全面清理,7月底至10月15日是集中整治期。

  8月9日上午9点半,杭州召开市区“僵尸车”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

  截至8月7日,杭州全市范围内共计发现疑似“僵尸车”2512辆,其中前期数字城管普查发现780辆,各区县自查发现1729辆,市民投诉举报3辆;已取得联系的978辆,无法联系到车辆所有人的568辆,待查询相关信息的896辆;其中取得联系后自行驶离原停车位的371辆,萧山区、余杭区、钱塘新区、西湖区、上城区、下城区、临安区已展开对确认的“僵尸车”实施拖移,共计92辆,拖移后车主领回的15辆。

  “僵尸车”如何认定?

  目前,对“僵尸车”认定还未有明确法律解释,也未有硬性规定标准,主要从解决目前城市“僵尸车”侵占市民公共利益、影响市容观瞻的治理、消除安全隐患的要求出发,总结出几条较直观的特征作为“僵尸车”认定标准。即长期无偿占用公共空间,妨碍交通安全通行,有碍市容观瞻的废旧、报废机动车辆,符合以下特征之一,为疑似“僵尸车”。

  1.外观残旧破损,积灰严重、长时间停放未有移动车辆;妨碍其他车辆安全通行或影响消防安全的破损车辆;

  2.轮胎干瘪的机动车辆;

  3.无牌无证及逾期未参加安全检验机动车辆;

  4.失去使用功能的机动车辆。

  那么“僵尸车”被发现后,会如何处置呢?

  根据《杭州市“僵尸车”治理实施意见》,“僵尸车”处置主要分为“发现、认定和告知、拖移和领回、存放和公告等个步骤。

  各部门、物业公司或者产权单位等,通过日常巡查、群众信访投诉和媒体监督曝光来发现“僵尸车”。发现疑似“僵尸车”后,城管、交警等部门通过车牌、车架号码、车内物品等信息进行初步核准,对有明确车主的要求其通过清理、维修、续费和驶离等方式进行整改。

  停放在城市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和城郊公路以及城市泊位内的“僵尸车”,交警、城管等部门和道路停车管理部门进行拍照和登记后,告知车主限期接受处理,并依法实施拖移或委托交警拖移。对车主在规定期限内前来接受处理的,交警、城管等管理部门应依法实施行政处罚或道路停车管理部门缴清停车相关费用后由车主取走车辆。

  停放在泊位内、住宅小区、产权单位的,由管理单位拍照和登记,并在委托交警部门对车辆实施拖移后告知车主。

  “僵尸车”被拖移后,统一存放到指定的停车场地进行保管与后继公告处置。纳入统一存放的“僵尸车”出入停车场地,必须凭城管、交警等部门的书面证明。

  车主应根据责任部门告知情况到相关部门接受处理,如属违法停车应至交警或城管部门等部门接受行政处罚,如属道路公共泊位欠费应到属地道路停车部门缴清费用,然后车主可凭违法停车处罚缴款凭证,缴清泊位停车费凭证等处置证明,由部门出具《放行单》即可前往拖移车场取车。

  同时,市民如果发现“僵尸车”,可拨打各城区“僵尸车”整治专班公开受理电话,或与属地城管局、交警部门等进行联系。

相关稿件
· “僵尸车”霸占路边车位 杭州一路段免费停车惹吐槽
· 欠了停车费8万多元!杭州市中心这辆“僵尸车”什么来路
· 杭州专项整治僵尸车!公示后还未处理将实施拖车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