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泪目!43岁信访科长突然去世 他的座位一直在门口

8月6日下午,许多服务对象听闻噩耗后,默默来到街道,以鲜花寄托哀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吴佳妮 通讯员 汤葛月人)“年仅43岁的许照山昨夜突发心梗离开我们了。”8月5日早上,当这个重逾千斤的消息传到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办事处时,很多人还来不及说什么,却已红了眼眶。

  2015年7月,许照山调入闲林街道,担任社会管理综治科、信访科副科长,他办公的科室,在办事大厅的一楼。同事们习惯性地走过那间总是敞开着大门的办公室,可门口的桌子背后,却再也见不到那张总是带着微笑的脸庞——朝夕相处的“许科长”,突然地闯出了所有人的世界。

许照山的办公室永远敞着门,他自己坐在门口办公,如今这个座位空荡荡的,永远等不来他的主人。

  在同事潸然泪下的回忆里,这个“科长”总是有些特别——一般的科长总是坐在里屋,工作人员坐在门口,他倒是反过来,自己坐门口,一直敞着门。每当有人问起,许照山总是笑着解释道:“信访科,就是要接待群众嘛,这样方便做工作。”

  这个“门口”,许照山一坐就是四年。在这里,他受理了浙江省统一咨询举报平台信件1627件、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10010件、余杭区公开电话4577件、街道来访3380件。凭借精湛的业务能力,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闲林街道在2017年信访工作考核中获得余杭全区第一,也多次获得省市级先进个人荣誉。

  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对群众满满的关切之情。许照山离开后,同事在整理他的办公桌时发现,除了两摞厚厚的信访文件外,还有13本写得满满当当的工作笔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群众的各类诉求和联系方式。

许照山的办公室一角,挂着群众送来的锦旗。

  听闻噩耗,很多群众赶到街道,询问追悼会的时间、地点,要求送许科长最后一程。

  桦树村村民老孙是许照山办公室的常客,但更多时候不为诉求,只是来唠唠嗑。“二十几天前,我还来过一趟许科的办公室,我们一起聊了好多。谁能想到那一次竟然是最后一次见面啊……这些年,我接触了这么多信访干部,他是最亲和的一个……”讲到这里,老孙哽咽着长吸一口气,说不下去了。

许照山生前的朋友圈。

  舍不得许照山的,远不止老孙一个。一些经常来信访办的老居民,每次都认准许照山,因为“找他说话,心里踏实”。

  “照山做事认真、心思缜密,责任心极强!”从2017年开始,郑箴就与许照山一起搭档做征迁户化解工作,至今已两年多,是闲林街道办事处跟许照山接触最多的人之一。

四年信访工作,13本笔记本写满了对工作的认真与热爱。

  郑箴翻着笔记本说道:“有一户人家我跑了40多趟,他比我勤快多了,比我的次数多多了。”对于经常走访的群众,许照山心里都有一本“户口本”,有几口人,家里人叫什么名字,做什么工作的,他都一清二楚。

  郑箴最后一次见许照山,是在周五下午的工作会议上。“会议结束已经快6点了,大家都走了,他仍坐在座位上若有所思。我就走过去问他怎么了,他却跟我说‘这个时间点,拆迁户们都在家吃饭,我想再上门深入地谈一谈,继续做做工作’,而他却没顾上自己有没有吃过饭。”

办公室抽屉里放满了方便面。

  在大家的印象中,许照山总是一个工作包、一件T恤衫,穿得简单,是为了工作方便。而他的办公桌下,放得最多的就是方便面,工作忙起来,很多时候靠一碗面就打发肚子了。

  看到许照山经常很晚才从征迁户家中走出,有认识他的群众不解地问:“每天起早摸黑地上班,不觉得辛苦吗?”

  回答总是相似的:“只要把矛盾化解了,问题解决了,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许照山和同事在做群众工作。

  他的笑容总是留给群众,但亏欠却藏在心底。因为家住临平,每天来回路途需要花上将近三个小时,许照山常常照顾不到家里,“父母老了,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心里有说不出的亏欠。”

  在许照山的计划表里,他说好了要带女儿完成一次暑期旅游,他约好了要与新岗位的同事完成交接,他答应了要和拆迁户一起吃饭……

  而这一切,他却再也做不到了。

相关稿件
· 淳安“铁娘子”法官患病去世 离世前三天还在交接工作
· 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 他曾对最爱的杭州这样说
· 成良微公益面馆老板张成良去世 愿天堂也有一碗暖心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