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起杭州婚姻登记全市通办 牛郎织女在哪儿都能登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8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黄珍珍 编辑 王佳)8月6日上午,杭州市民政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从8月7日起,杭州市婚姻登记将推出新举措,市域范围内的婚姻登记办理将不受区域限制,并且双休日也将受理预约登记办理。

  也就是说,婚姻当事人男女双方或一方为杭州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可在杭州市任一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比如,小王(男)户籍在淳安县,小李(女)户籍在建德市,现两人都在杭州市区工作。在全市通办前,两人结婚必须到建德市婚姻登记机关或淳安县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实行全市通办后,他们可以就近在杭州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就可办理结婚登记。

  同时,从2019年8月7日起,杭州市各婚姻登记机关推行双休日值班制,各区、县(市)婚姻登记机关将分区域在周六、周日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业务。

  据悉,预约办理按照区域分布划分,周六对外办理结婚登记的窗口有:上城区、西湖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建德市、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婚姻登记机关;周日对外办理登记的窗口有:下城区、拱墅区、滨江区、淳安县。

  此外,已入驻各地行政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处,须按当地行政服务中心要求执行双休日窗口服务制度。比如,江干区和萧山区两地婚姻登记处已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周六周日都可以预约办理。

  记者了解到,自2008年起,杭州市各婚姻登记机关逐步推出婚姻家庭服务,所谓婚姻家庭服务包含婚前、婚姻家庭问题、离婚劝导以及法律咨询等服务。目前,杭州市的婚姻家庭服务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人员提供相关服务。它对于提高市民群众的婚姻生活质量,化解夫妻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都起到了日益突出的作用。

  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杭州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向6.6万余人次提供相关的婚姻家庭服务,其中婚前辅导1.1万余人,婚姻家庭问题咨询9900余人,离婚劝导4.2万余人,其他法律咨询2700余人。

相关稿件
· 滨江婚姻登记处迎“乔迁之喜”
· 浙江省档案馆手机查档开通3个月 婚姻的事查得最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