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0余所涉林高校“掌门人”齐聚临安 共商新林科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陈胜伟 李广平)7月30日,由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组织召开的第三届全国林业院校校长论坛在浙江农林大学举行。全国49所涉林涉草院校、科研院所的领导,以及林学有关学科评议组专家共150余人,聚焦“新林科 新路径 新探索”,研讨新林科发展路径与初步架构等问题。

  今年6月,《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发布,提出了新农科建设要面向新农业、新乡村、新农民和新生态,重塑农业教育链、拓展农业产业链,把高校的人才、智力和科技资源辐射到农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从而服务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新林科是新农科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有自己独特的属性。不同于围绕粮食安全生产、人类营养健康为主的农业教育,林业教育要为保护林业、草原,守护美丽中国,培育高素质人才。”中国林业教育学会秘书长田阳告诉记者。

  那么,在创新求变的新时代,新林科建设的愿景目标是什么?

  与会代表认为,要更新理念,对接需求,布局新林科,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推进林业草原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整体构建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林业草原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和专业体系。

  论坛期间,围绕新林科发展路径主题,高校校长以及专家学者也根据学校的优势和特色,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说,从2017年开始,浙江农林大学启动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由各学院院长主管本科教学,从队伍建设、资源配置、支持政策等方面,将本科教学核心地位真正落到实处。“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可以避免出现学科、专业‘两张皮’现象。”

  “交叉融合、协同创新、开放共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认为,新林科建设要运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理念,用“林+工”“林+医”“林+管”“林+农”等多学科复合交叉式的融合发展,实现林学自身的提升和创新。

  东北林业大学校长李斌认为,高校要做好行业人才顶层设计。去年,学校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强化通识教育和大类培养;坚持个性化培养,制定专业准入、准出标准;完善并细化开放课程;强化实践环节。为了提升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校还改革考试方法,推行“N+1”型考试方式,即多次阶段性考试和一次期末考试,以及平时考核和实验考核。目前,这项改革已初见成效。

  据悉,接下来,学会还将对新林科发展路径与初步架构进行进一步的专门研讨,聚焦学科布局和专业增设,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让学生扎根、守护绿水青山。

相关稿件
· 建德市林业局:唱响绿色发展主旋律 生态蓝图绘到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