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下城这条小巷年底变身 打造最具生活气息的运河小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周晔 韩文婷 刘成)大运河在杭州人的印象中,可能是最“亲民”、最有生活气息的一条水脉了。沿河而兴、流传故事的地标,在杭州为数不少,运河边的河罕上街,就是一条有故事的小巷。

  记者从文晖街道了解到,近日,河罕上街的改造工程即将启动,今年年底前完工,目标是将这条小巷的故事发掘出来,打造成“最具生活气息的运河小巷”。

  河罕上在哪里?可能要老杭州才能说清楚——这条小巷东起朝晖路与闸弄口相对,西至建国北路北段,全长约500米,“藏”在流水西苑和运河之间。

  文晖街道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条小巷来头着实不小,最早可以追溯到南宋时期:当时这条巷子叫“河岸上”,位于南宋护城河北面。民国时候,河罕上有五十二家商店,肉店、咸鲞店、米店、饭店、香店、竹器店、茶店等等。河罕上最大的商行,就是做丝绸生意的汇春坊,主要的生意是蚕、茧、丝、绸,也就是有名的“艮山门外丝担儿”。

  紧邻运河的河罕上,南来北往的货船不少,繁忙的景象也让这条小巷成了艮山十景中“河罕号声”和“流水飞舟”的所在地。

  但随着航运逐渐远离杭州人的生活,这条小巷也不复当年盛况。

  如今,河罕上更多的是“市井气”。沿街约50家店铺,大部分是近年来开张的蔬菜店、水产店、水果店等,存在一定的占道经营、垃圾乱放、噪音扰民等情况,环境并不理想。

  “河罕上美丽小巷建设工程,将从不同角度入手,让小巷完成一次‘华丽转身’,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面貌。”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改造工程首先要全面提升的,自然是河罕上的街巷面貌:沿河绿道将通过修剪过多、过密的绿植,确保采光和通透;汽车通道将增加停车泊位、行车标识、灯光照明;人行干道增加花箱、商业外摆、无障碍设施,减去裸露管线、过多台阶。

  另外,河罕上街周边的业态也会进行针对性调整,留一批百姓需要、生活必备的,转一批业态重复、不合理的,改一批店面、内部形象不佳的,引一批代表老杭州、老味道的老字号,从业态调整、界面更新、设置商业外摆区等,全面提升河罕上美丽小巷的面貌,把功能性和美丽性有机结合起来。记者了解到,喜马拉雅城市书房也有望入驻这里。

  同时,整条小巷将增设5处文化节点:河罕上街标志物、运河阳台故事护栏、河罕上街生活馆、帆影重重标志物,其中七号楼前的河罕上文化景墙,以河罕上一天24小时生活为轴线,体现一日三市:夜市未落、早市即起,清晨货物上岸,上午到店经营、整日买卖不停,晚间沙田灯火。

  河罕上美丽小巷建设工程还会一并改造提升流西社区沿河罕上9幢老旧楼房,把美丽小巷辐射到美丽社区。

  “我们希望给市民游客展示的河罕上街,是一条兼具浓厚历史文化氛围和生活气息的小巷,既是运河边一个颇具特色的景点,又是居民生活中的一部分。概括来说,就是‘最具生活气息的运河小巷’。” 文晖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美丽小巷的建设是下城区近年来重点推进的民生工程之一。去年,下城区打造了6条各具特色的美丽小巷,如凸显“北关夜市”古韵的同丰巷、“青砖小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风格的打铁关巷等。今年,下城还要打造河罕上等新一批“美丽小巷”。

相关稿件
· 杭州“会客厅”惊现巴黎 西湖风光走进大街小巷
· 杭州直饮马井巷D级危房修缮工程即将完工 小巷风情隐于市
· 下城找准痛点改造老旧小区 美丽小巷:生活像花儿一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