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364处历史建筑录入卫星图 能带来哪些好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任黎 记者 曾艺)2019年,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站在全市域覆盖、遗产保护整合的新起点上,进一步完善数据信息的共建共享机制。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7月9日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由杭州市历保中心组织、历保志愿者倾力协助,已完成杭州市主城区范围内,共计364处历史建筑的卫星图精准定点与录入工作,其中涵盖“孔家墙门”等五处萧山历史建筑和“径山镇张宅”一处余杭历史建筑。

  那么,将历史建筑精准定点并录入卫星图,究竟能带来哪些好处?

  提升历史建筑日常监管效能

  当前,杭州市历史建筑的日常监管以“人巡”为主,主要由历保中心组织志愿者队伍及各区、县(市)级历保部门开展定期巡查、特殊天气重点检查等工作。

  在历史建筑精准定点并录入卫星图后,日常监管可由“人巡”延伸到“机巡”。通过卫星图的实时查勘,可以更直观地对历史建筑现状情况开展远程监控。

  “机巡”与“人巡”互为补充,能进一步提升历史建筑日常监管工作。

  拓展历史建筑文史挖掘途径

  文史挖掘是完善历史建筑档案库的重要环节。目前,文史挖掘普遍采用现场踏勘、原住民访谈、专家咨询等方式来搜集资料,工作人员还需将搜集的信息与档案馆留存的相关资料,进行相互佐证与整合。

  但在现实情况下,档案时有缺失,导致一些信息无法佐证或出现错漏。

  随着历史建筑精准定点并录入卫星图工作的完成,建筑在地理空间上的历史状态可通过卫星图系统进行逆向追溯,最长可追溯至民国时期。

  通过不同时期卫星图、结合同期文史资料进行比照,可以对历史建筑的文史挖掘进行更加精准的辨析。

  加强历史建筑保护执行力度

  卫星图系统具有高频、实时更新的属性,有了它,已录入的历史建筑在保护过程中,一旦涉及违规拆建、破坏损毁的情况时,均可通过卫星图系统调出相关联数据。

  根据历史建筑在不同时间节点的卫星图状态,管理部门可以核查违规拆建、破坏损毁等行为的发生时间、破坏程度等信息,为后续进行的保护执法提供合理依据。

  优化历保志愿者平台建设

  以历史建筑录入卫星图为基础,杭州还进一步在志愿服务官方组织——“志愿汇”的平台地图上,对杭州市主城区364处历史建筑也进行了定点与录入。

  这不仅方便历保志愿者定点打卡历史建筑,进行日常巡查,也进一步优化历保志愿者平台的建设,进而凝聚更多社会公众力量参与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中来。

相关稿件
· 杭州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方案网上听证
· 保护历史建筑 勾连城市记忆
· 杭州出台方案保护利用历史建筑 打造历史文化新景观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