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为了身边最美的风景 “坐不住”的杭州要“出出汗”

萧山区义桥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王逸群)进农家、谈乡情、问建设……6月26日至27日,一场“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比学赶超活动在杭州火热举行。

  短短一天半,杭州市四套班子有关领导分5组对8个区、县(市)和钱塘新区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推进会。既学习先进,也发现问题,营造“等不得、坐不住”“红红脸、出出汗”的比拼氛围。

  田园画卷引人入胜

  哪些实招让考察组纷纷点赞?

  6月26日下午,跟随第一考察组,记者来到了萧山区义桥镇。白墙黛瓦的古朴民居、诗词点缀的公园小品,风景如画的里河公园,打开了一扇观赏美丽城镇风貌的窗口。

  “这样的环境,原先只能在城区看到,现在小镇居民也能享受到了。”“以前的小城镇主要办企业,解决居民谋生就业;现在的小城镇注重补环境短板,提升大家的生活质量。”漫步在公园里,考察组成员纷纷感慨。

  义桥镇党委书记吴远东介绍,义桥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近年来坚持设计思路精细化、建设定位景观化理念,通过改造提升公厕、新建一站式垃圾分类集中点、新增停车位的措施,改善居民生活和居住环境。

  “扎实推进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我们还留存历史底蕴,体现时代印记。把传统手工艺、特色小吃、非遗项目、小资空间等新兴业态引入里河项目,实现文旅融合。”吴远东说。

萧山区浦阳镇灵山村

  离开了“诗词之乡”义桥,考察组移步到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的起源地——萧山区浦阳镇灵山村。沿着曲径通幽的木桥,一幅田园画卷在眼前展开。

  “灵山村坚持加减并用,守好绿水青山‘生态线’。包括清理违建6358平方米,完成生态复绿432平方米,疏浚11处池塘和1条河道,同步开展生态配水、岸边植绿造景等。”浦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铁峰说。

  尽管灵山村远离杭州市区,但村民们的生活没有和城市“脱轨”。

  在村里,考察组们见到了垃圾回收积分兑换超市。作为浦阳的垃圾分类试点村,灵山村村民在家中对垃圾进行第一次分类,然后由保洁员进行第二次分拣并送到垃圾中转站。

  何铁峰说,灵山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了100%,参与率90%以上。通过垃圾科学分类和减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离生态宜居更近了一步。“环境整治的过程就是老百姓素质提升的过程。”对此,考察组成员纷纷点赞。

  推进会“辣味十足”

  哪些问题让干部“脸红出汗”?

  不光学先进,也要暴露问题。“不怕发现问题,就怕发现问题不改进。”比起第一天的实地调研,6月27日上午的推进会显得有点“辣味十足”。

  推进会上播放了“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暗访短片。在短片中,记者见到了部分让人“出汗”的场景——

  比如,部分小城镇企业低散乱的情况还需要整治。画面中,企业生产用具在院落里杂乱堆放着,污水排放不规范等现象也随处可见。甚至有企业主直言:“最近这段时间,安全生产没有来查过。”

  “美丽乡村”建设中,也存在着规划融合待加强、建设质量待提升、长效运维需巩固、政策配套要强化等问题。

  比如,部分村庄内垃圾随地丢弃,垃圾分类形同虚设。画面中的一处垃圾分类投放点,上方垃圾分类标识清晰,但垃圾桶内衣服、高跟鞋和菜叶、柳枝堆放在一起,垃圾满溢。

  除了暗访短片,推进会也指出了杭州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几个突出问题。包括工作要求不严、标准不高;重建轻管、长效管理流于形式;工作上存在避重就轻倾向等。

  “一时治理好了,管理没跟上,很快就会反弹。”怎样让小城镇和乡村从“一时美”向“长久美”转变,是杭州要思考的问题。

  听取民声诉求补齐建设短板

  杭州这只“头雁”如何飞得稳又高?

  杭州是省会城市,在“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中要发挥“头雁”作用。面对短板和问题,杭州提出了下一步的提升方向。

  “视频中查摆的问题,很多来自群众的呼声、百姓的诉求,来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期望,这些诉求和建议将为补齐城镇建设短板提出新的思路。”杭州市城乡建委表示。

  建委透露,杭州将出台《杭州市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实施意见》,制定技术导则和评价体系,进一步细化投融资、用地支持、技术创新、长效管理等配套政策,促进各类要素向美丽城镇集聚。

  杭州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立即启动村庄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对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整改,做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上上下下都能干净、整洁、有序。

  同时,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健全完善村庄设施的长效运维机制,对村庄污水、垃圾等设施,全部纳入专业化运维。进一步完善对村庄长效管理的检查机制、评价机制,把工作做在平时,落到细处。

  杭州这只“头雁”如何飞得又稳又高?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提出了5点要求。

  要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定位要准、谋划要深、底线要守,做到谋定后动;

  大力推进产业振兴,做精做优农业,加快动能转换,推进消薄增收,着力增强内生动力;

  补齐民生功能短板,坚持务实管用、方便群众、适度超前,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保护传承历史文脉,把历史遗迹保护好、把历史文化传播好,彰显镇村文化底蕴;

  积极创新基层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治理方式,培育文明乡风民风,使创建过程成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

  “建设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周江勇还要求,杭州各相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定位,明确工作思路,细化政策举措,对标对表、主动作为。各区县(市)要做到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要素配置上优先满足、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

相关稿件
· 全市27个小城镇入选美丽城镇试点
· 龙坞茶镇大变样 西湖区“五步曲”推进美丽城镇整治
· 西湖区双浦“美丽乡村”再添两条城市次干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