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服务独居老人 杭州有只“电眼”正在上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富岑滢 记者 张梦月 编辑 李如)电力云计算服务独居老人模块在拱墅区眼云共治平台上线使用。

  “老人家里用电数据异常,偏离率超50%,请尽快确认老人情况!”一条预警信息弹框出现在杭州城市大脑平台——拱墅区“眼云共治”系统上,社区工作人员接到信息后,一面快速通知老人家属,一面赶往老人家进行现场确认……随着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与城市大脑实现数据“手拉手”,这样的场景不日将变成现实。

  社区为何会多了一只“电力数据之眼”?这要得益于一套依托于智能电表采集终端的云计算方法。

  今年以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致力于泛在电力物联网的破题和应用,并率先尝试了电力云计算服务独居老人模块。“对于我们要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很多老百姓可能不理解,到底泛在哪里?电力云计算服务独居老人模块直观地反应出,这张广域泛在的网,就在社区的围墙里,甚至就在家家户户的家门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主任徐祥海如此阐释该模块的上线。

  在首批上线的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326户独居老人家中,通过老人家中的智能电表,用电数据以每15分钟为频段,回传至电力云端数据库。经过应用人工智能算法的云端计算,结合历史数据比对,实时输出计算结果。运算结果不仅能研判独居老人家中用电是否异常,反馈与正常情况的偏离率,还可以通过神经网络算法,智能化判断老人是否在家等情况。

  “非常有意义的是,供电公司将这样的运算模块和我们社区治理的公共平台接轨”,拱墅区小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钟鸣说:“让社区服务无死角,是我们开发‘眼云共治’系统的初衷。独居老人生活状态一直是社区服务的盲区之一,我们一直在探索找到一只关爱之眼,能实时地了解老人们的生活情况。这个电力智能云计算服务,让老人获得社区全天候的关注、关爱变成了现实。”

  服务独居老人模块已经上线,基于云计算的数据产品也已成型。下一步的问题是,如何将这样精准、智能的服务推向更多的客户呢?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已经有了初步答案。正如杭州市拱墅区区委书记朱建明所评价的,相较于其它数据源,电力数据存量大范围广,具有在广泛领域推广的意义。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形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1+N”的应用场景推广思路。即对接1个杭州城市大脑平台,作为其能源板块战略规划的一部分,围绕数据平台,开放第三方数据汇聚共享,打造绿色酒店、优能社区、智慧用能校园、智慧车联充电桩等N个模式推广场景。

  “长远来看,能源海量数据的融合分析和全景式应用,将构建产业新生态,优化服务社会民生,支撑城市智慧管理。”面向未来前景,当前负责独居老人模块的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互联网产品经理张晓波信心满满。

  张晓波的信心不仅源于电力数据的全息化和实时性,更重要的是在当前城市大脑平台接入的所有公用数据中,电力数据分析具有无需单独安装外部设备、成本低、扰民少、数据全的特点。

  接下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将聚焦“1+N”场景的落地使用,按照场景成熟一个、接入一个的原则,打造明星产品吸引用户,为平台引流,积小流、汇大流,充分探索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商用价值。

相关稿件
· 两天对接八国!城市大脑携“数字天团”香江亮相热度高
· 杭州“数字军团”首秀国际大展 “城市大脑”受热追
· 为绿水青山赋能 丽水代表请来“城市大脑”设计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