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申遗成功八周年!“风雅宋”文化盛宴亮相西博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斯金叶)2011年6月24日,在巴黎的世界遗产大会上,西湖文化景观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当时中国代表团一片欢呼,很多人相拥而泣,那样的场景让人终生难忘!”西湖遗产监管中心主任杨小茹回忆道,申遗成功那天,她就在现场。

  十年磨一剑,西湖申遗走过了太久太长的不平凡之路。

  6月23日下午,申遗专家组成员王其煌、西湖遗产监管中心主任杨小茹、西湖民宿经营者刘晓明分别作为专家代表、世界遗产管理者代表、遗产区利益相关者代表齐聚西湖博物馆,共同回顾申遗历程、分享西湖世界遗产保护管理的工作情况和个人看法。

  倏忽8年,西湖人始终严格遵守《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秉持保护第一、从严管理的理念,使这颗世界遗产明珠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6月24日上午,为庆祝这个特别的日子,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的“风雅宋——南宋西湖文化雅集暨名胜区学习强国供稿中心揭牌仪式”在杭州西湖博物馆举行,以诗词、书画、音乐、歌舞、戏曲等形式,共赏南宋西湖文化和西湖爱情传说的魅力。

  小提琴《梁祝》、越剧表演《十八相送》,用中西方经典艺术手段展现了西湖爱情传说的缠绵悱恻;诗词呤诵与古琴演奏尽展古风雅乐;南宋《四景山水图》春景动态演示,则用计算机算法、二维动画和交互设计的手法生动展现南宋西湖的春景画面。

  可谓中西合璧,融合传统与未来。

  活动开幕式上,一部名为《向世界讲好西湖故事》的宣传片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影片呈现一段了杭州西湖与维罗纳两处世界遗产地结对的珍贵历史资料。

  两座城市相距甚远,为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结对呈现在观众眼前?原来,今年3月,中国杭州与意大利维罗纳签订了《友好关系协议》,西湖与维罗纳两处世界遗产开展“牵手”合作。

  维罗纳是意大利北部重要城市,历史悠久,产业发达,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也吸引了无数游客。今天是西湖申遗成功8周年,杭州也收到了来自维罗纳的祝福。

  活动上,杭州西湖博物馆也向社会各界发出《“杭州西湖文化数字资源”征集倡议书》,希望社会各界热爱西湖的人士踊跃向博物馆捐赠包括影像在内的有关西湖的一切数字资料,博物馆将永久保藏,传承与传播好西湖这一人类优秀历史文化遗产。

  此外,“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学习强国供稿中心”与“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互联网宣教中心”也在今天的活动上正式揭牌,落户杭州西湖博物馆。

  据了解,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作为“学习强国”15个特色供稿中心之一,目前已被全国、省、市级平台录用100余篇,成为展示西湖世界文化景观内涵,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相关稿件
· 西湖申遗成功7周年 文化雅集吟诵繁华盛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