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城记丨力推双创 看澳大利亚有何新招

  编者按: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其他城市能给杭州带来什么经验借鉴?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双城记》栏目,助力城市国际化。

  【地点】澳大利亚

  【模式】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科学管理,让“不便”可接受,这些小区顺利撤桶。

悉尼科技大学校园 资料图片

  把握金融科技新机遇

  近年来,澳大利亚双创蓬勃发展,大量风险资本争相涌入。每年都能看到更多来自澳大利亚的初创企业遵循相同的模式发展起来:巨幅增长、成功融资、全球扩张以及价值10亿美元估值。

  比如被称为“澳大利亚借贷俱乐部”的Society One。这家初创企业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只有55人的小团队,却已经帮助筹集社区资助贷款3000多万美元,被视为世界上50个最强互联网金融创新者之一。

  悉尼历来就是澳大利亚的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墨尔本也异军突起。在《经济学人》杂志的评选中,墨尔本已经连续4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宜居城市。有了极高的生活质量,墨尔本吸引了大量人才。这座城市的教育系统也在蓬勃发展,培养出大量技术人才以满足当地公司的需求。

  澳大利亚各级政府鼓励创新和创业。在过去10年间,维多利亚州政府已经投资15亿澳大利亚元,建设墨尔本基础设施,推动高科技产业和研究领域达到临界点,让当地和跨国公司受益。

  2014年10月,澳大利亚总理宣布启动4亿澳大利亚元的国家级项目,重点支持该国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STEM)等领域的教育。从2015年7月1日开始,新的立法允许澳大利亚科技初创企业可以向员工提供股票期权选择,以减少工资成本,并随着公司价值波动调整员工薪酬。

  澳大利亚已经在软件、云技术供应领域建立了卓越名声。近来,一个新的科技部门开始获得更多动力,即金融技术领域。据著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报告指出,澳大利亚金融服务行业对全国经济总量贡献最高。对于澳大利亚来说,金融科技也是澳大利亚向世界出口其强大金融力量的方式。毕马威在报告中称:“受科技驱动的金融服务模式正发生变化,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涌现。作为全球领先的金融中心,再加上信息技术/数字化、创新以及职业化服务产业的辅助,悉尼是把握这种增长趋势的理想所在地。”

  无论是在悉尼还是墨尔本,无论是从事科技、金融还是其他工作,澳大利亚人明确认识到,金融科技代表着该国和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的巨大机遇。

  任命“创新促进者”

  “孵化器支持”(Incubator Support)是澳大利亚“国家创新和科学议程”里的一个重要项目,旨在为澳大利亚孵化器和加速器提供配套资金(高达50万美元),让它们实现更好的发展。

  自2016年9月推出以来,该项目已经资助15个新的和现有的孵化器近630万美元。此外,该项目还投资80万美元,为30个澳大利亚孵化器提供专家借调服务。

  为了更好地实施该项目,为澳大利亚各地区孵化器和创业中心提供帮助,2018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为4个地区分别任命了一名“创新促进者”。

  这四个地区是新南威尔士州中部和中北部以及昆士兰州南部,昆士兰州北部,维多利亚州西南部和南澳大利亚州东南部,西澳大利亚地区。所有地区申请者都将能匹配到一名地区孵化器促进者。

  担任“创新促进者”职务的4位专家均为资深的创业顾问和商业导师,他们的任务是为创业公司提供建议,帮助其在澳大利亚和海外发展专业网络。同时,促进当地企业、行业、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建立联系。

  澳大利亚就业和创新部长卡什表示,该举措旨在推动地区发展和增长。“这些专家促进者将为孵化器和创业中心提供额外的支持和建议,这将促进各地区创业公司的成功。”她说。

  有专家表示,这项举措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各地区创业公司和企业家的总体数量和项目质量。

  举办年度科技大会

  如何打造创新创业目的地,吸引更多人才关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答案是举办科技大会。

  今年4月初,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举行了首届“QODE”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展出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等备受瞩目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近年来,以农业、旅游业闻名的昆士兰州通过大量投资新技术并制定相关政策,努力打造澳大利亚最具吸引力的创新创业目的地。

  作为该地区规模最大的年度科技大会,“QODE”吸引了153家参展公司,包括一些全球性公司,同时还有大约2000家公司进场参观。此外,大会邀请了科技创新领域的24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介绍最新的创新技术和理论。

  展馆充满未来感,参展产品涵盖了当今科技领域最先进的各个类别。有会跳舞的机器人,有模拟现实的游戏,有用于航拍等领域的无人机……不少展台前都有感兴趣的参观者进行体验。

  昆士兰州创新与旅游部长琼斯表示,州政府清晰地意识到,创新是未来的一部分。“通过QODE大会,我们正努力建立澳大利亚甚至南半球最大的创新和技术活动。”她介绍说,未来几年,昆士兰州政府将重点发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和编码,以确保为未来创造就业机会。

  “QODE”大会首席官员塔兰托表示,如果没有自上而下的政府扶持,没有政府设定政策和监管结构,无法顺利地创建一个创新平台。而布里斯班和昆士兰州正努力建立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创新平台。塔兰托介绍了一个细节:早在2015年,昆士兰州政府就制定了相关政策,要求学校对编码和机器人技术加强培训和引导力度,为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提供更多技能支持。

  (内容综合自解放日报、新华网、腾讯科技、新浪科技)

相关稿件
· 十大项目角逐冠军 中国青年动漫双创大赛精彩收官
· 闭幕不落幕!全国双创周主办城市杭州活动画下句点
· 三维看“双创”:它对当下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