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天新物种⑥丨黑科技再现 用光场重现三维世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赛洁 通讯员 丁以婕)6月18日是全国双创活动周第6天,每日一更的“天天新物种”准时在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发布区亮相,分别是浙大光场三维显示装置和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飞行平台。

  通过光场技术

  重现真实三维世界

  “人眼能看见世界中的物体,是因为人眼接收了物体发出的光线,而光场就是三维世界中光线集合的完备表示,全息视觉体验也正来自于此。”浙江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海峰说。

  目前,谷歌、Facebook、Magic Leap等国内外大公司都在大力布局光场技术。近年来,浙江大学光电学院也在光场真三维显示技术上获得重大进展,构建了桌面式可探入光场真三维显示系统。

  李海峰举例说,当医生借助单摄像头内窥镜进行腹腔手术时,因为无法判断肿瘤的深度位置,需要从多个角度多次观察,依靠移动视差产生了“立体视觉”,才能缓慢地下刀切割。“人类对信息的感知中,70%-80%来源于视觉。借助视觉,我们能准确拿起杯子、驾驶汽车,但是现有的图像采集和显示,丢失了多个维度的视觉信息。”

  浙江大学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电工程研究所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悬浮式光场显示技术,克服了传统三维显示技术视点数有限等缺点,实现了高视点密度、悬浮显示、可探入交互的真三维显示,虚拟场景更加生动真实富有临场感。“未来,这项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医学、航空、军事、文化娱乐等领域。”

  高性能无人机

  可适用于14个行业

  和一般无人机不同,眼前这架全身白色、纤细轻盈的无人机,搭配相应配套,已经形成了可应用于14种行业的方案。

  “白鸟Cygnus是德知航创2018年推出的一款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飞行平台,着重解决了混合翼产品安全可靠性低、机体复用程度低的痛点,提供了安心、高效、一机多用的新型混合翼无人机产品。”德知航创总经理、联合创始人肖鑫介绍。

  肖鑫告诉记者,不论是飞行性能还是动力设计,白鸟都优于市面同类产品。“经过实际拉力测试,续航时间最长可达10个小时,最大的负载能力为15千克,抗风达7级,具备已知同级别最大升阻比、同样航时下的最大载重能力。”

  此外,白鸟的气动力设计,经过中科院超算中心4轮4周3000万网格的数值风动计算,升阻比市面同类产品提高近90%,且机体与翼龙II同一生产线,寿命可达2000小时。

  在实际应用中,海内外测绘、石油、电力、安防、环保、铁路、科研等都已经成为白鸟的使用场景。

  比如,协助中科院“美丽中国”项目,在内蒙古草原高效获取了高精度的植被覆盖率信息;配合长江委员会,搭载激光雷达+倾斜摄影方案;在湖北恩施巴东和巫山的连绵群峰内,获取了长江流域的水文信息;配合唐山、济南、萍乡等多地政府部门,高精度获得了多个城市三维建模等。

相关稿件
· 天天新物种2丨12小时覆盖全球 这个星座不一般
· 天天新物种③ | 能读懂使用者 这只机械臂很智能
· 天天新物种④|电池薄过A4纸,还能秒变蓝牙音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