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天新物种④|电池薄过A4纸,还能秒变蓝牙音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张之冰)蚕宝宝不吃桑叶,也能产出5A级国标品质的茧?比A4纸张还要薄的电池,卡车碾压下依旧可以保持发电?

  这些可不是针对现实的疑问句,而是面向未来的惊叹号。

  6月16日上午,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天天新物种”发布区,巴贝集团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和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产品一一亮相,新科技的力量再次感染全场——

  颠覆养蚕模式

  让蚕宝宝的食谱不再有桑叶

  蚕是吃着桑叶慢慢长大的,这是我们从小就获得的认知,也是几千年来的养蚕模式。

  可是在“天天新物种”发布会上,看着白白胖胖的蚕宝宝吃着人工饲料,产着品质达国标5A级的茧,人们发现五千年的养蚕模式被颠覆了。

  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是巴贝集团投资数亿元,通过7年时间自主研发的成果,标志着攻克了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的世界性难题。

  工厂化养蚕,是一件前人都没有做过的事情。巴贝集团的高密度全龄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项目,将工业化手段植入农业化经营,实现“蚕”“桑”分离,为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跨界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全新之路。

  该项目以现代农业的科技理念,系统集成品种、饲料、生产工艺、防病体系、环境控制、人工智能等多项创新技术,开创出一套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常年化、可复制的现代化养蚕新模式。

  如今,在恒温恒湿无菌的生产车间里,蚕宝宝被置于饲养盘中,盘底铺有玉米粉、番薯粉、桑叶粉等合成的人工饲料,供蚕食用。蚕的整个生命周期都将在这里完成。

  巴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金耀介绍,人工饲料工厂化养蚕技术打破了季节性强,只能吃桑叶的传统养蚕产茧方式,蚕可以一年四季365天全天候采茧,茧丝品质达国标5A级以上。

  “运用机械化操作,过去一万吨鲜茧需要10万蚕农才能生产,如今在养蚕工厂只需要200名工人就能完成!”金耀说。

  同时,由于蚕吃人工饲料长大,全国桑园面积可节约96%,大量节约集约土地资源;在可控环境下采用高密度常年饲养,养蚕用房利用率比农村传统桑叶育提高500倍以上。

  此外,还能实现每天收获蚕茧,直接缫丝,节能降耗,是对传统茧丝生产方式进行颠覆性转型升级,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充电器能卷起来

  还能秒变手电筒和蓝牙音响

  “这是什么?是卷轴画么?”6月16日上午,杭州未来科技城学术交流中心“天天新物种”发布区,一群观众围在一个展台前好奇地问道。

  一位观众顺手拿起一个“卷轴”,展开发现,里面是一块块黑色方格,并未见“画”在哪里。

  “别看它外形似一个卷轴,其实它是一个永不断电的移动能源!”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宇航解释道,在这款小小的卷轴充电器里面集成了三项黑科技:全球最薄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片;独特的柔性封装材料和工艺;全球首款太阳能快充控制电路。

  随后,工作人员当场演示起用法,原来那一块块“黑色方格”都是太阳能电池片,卷轴一端有数据线插口,还加入了照明、音响设备,随时变身“手电筒”“蓝牙音响”。

  一个与手掌差不多大的小卷轴,竟然还是个“多面手”,在场观众啧啧称奇。

  实际上,CIGS超薄柔性太阳能电池片实现了5纳米的生产工艺,电池总厚度不超过50微米,厚度仅仅是传统晶硅太阳能电池的1/200。不仅薄而且韧性也很强——CIGS薄膜电池不易受外界冲击而损害,即使在卡车的碾压下,依然可以保持正常的发电性能。

  很多人担心会被“卷坏”,不过据工作人员介绍,虽然薄过A4纸,但电池片材料强度和稳定性高,在恶劣环境下也不易脆化,即使在老化3000小时后也不会发生断裂和破损。

  这些黑科技加在一起,让尚越“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不断收获着惊叹号。

  日前,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在德国慕尼黑公布了2019年第66届iF国际设计奖的获奖名单,尚越光电的一体化太阳能卷轴充电器从全球近6400件产品中脱颖而出,荣获iF产品设计金奖。

  “这款行动充电器配备精巧的卷动式太阳能板,体现永续环保的理念,同时兼具俐落质感,并结合多项实用功能,包括整合式手电筒和蓝牙喇叭等;设计充满巧思,适合各种应用。”评委评论道。

相关稿件
· 双创周Day3丨人工智能如何赋能产业?院士们这样说
· 双创周Day3丨2019阿里巴巴全球诸神之战创客大赛启动
· 双创数据大屏亮相杭州 展现全国双创5年成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