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双创周Day2丨宗庆后谈企业家精神:爱国 奋斗 创新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戴睿云)中国经济有韧性,离不开创新创业的支撑。企业家精神,是双创主体——企业的灵魂。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在2019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弘扬企业家精神”论坛上,中国领军型食品饮料企业——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给出了答案。

  宗庆后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作为发展生产力、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力量,企业肩负着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时代新任务。“必须要继续努力奋斗,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在宗庆后看来,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民营企业,要饮水思源,把爱国主义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 

  其次,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精神。“回想娃哈哈30多年来取得的成果,无一不是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出来的,”宗庆后说,虽然如今的环境和发展方式发生了变化,但企业仍然需要传承和弘扬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优良传统,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改革自我、超越自我,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在他看来,娃哈哈的成功还是将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这个充满创业创新机遇的时代,需要真正创造出经得起消费者挑剔目光检验的产品,对产品进行精心打磨,以信誉立足,以品质取胜。

  经历了30多年风雨的娃哈哈,从最初起家的儿童营养液,一直坚持饮料主业发展,并通过不断创新,走差异化战略。到目前,已推出“娃哈哈”“营养快线”等一系列品牌,打造了一条“中国饮料行业最全面的产品线”。

  “每年都有新产品、新的增长点,这也是娃哈哈能够在饮料市场白热化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主要原因之一。”宗庆后说。

  娃哈哈发展至今,宗庆后认为企业更需要反哺社会,勇担时代责任。我们民营企业是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优先发展起来、富起来的一批受益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先富带后富”,回报社会。“企业家只有在带领企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中,才会受到社会的尊敬。”

  如今,伴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食品饮料行业也进入了降速增长的“新常态”发展阶段。

  一方面,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消费需求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饮料行业的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连续三十年高速发展的娃哈哈亦需要调整发展模式,从速度规模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从“量变”转向“质变”。 

  面临着这发展和变革,娃哈哈如何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宗庆后说,娃哈哈将立足饮料主业,继续深挖饮料行业的创新潜力,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中医食疗理论等 ,开发出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具有健康功能的创新型产品,将食品饮料从“安全”向“健康”方向发展。

  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寻求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宗庆后说,未来经济的竞争将集中在新科技领域,娃哈哈已经在生物工程、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技术领域这三个方面着手谋划布局。

  “2015年,娃哈哈‘食品饮料智能化工厂项目’入选全国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在打造食品饮料全数字化管控的智能工厂上进行了实践探索,填补了国内空白。”宗庆后说。

  从最早期整线引进国外先进生产线,到后来引进单机自己集成自动化生产线,现在娃哈哈已经有能力自行设计规划智能工厂,初步实现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 

  今年4月,娃哈哈成立了娃哈哈智能机器人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机器人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基础研发,开发智能磨抛设备与工具,提供智能磨抛机器人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接下来,公司将向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发展,特别是在机器人产业方向。”

相关稿件
· 双创周Day2丨给雨水洗澡!拱墅这场路演都是干货
· 双创周Day2|构建协同生态 西湖区给创新企业发“黑卡”
· 双创周Day2丨杭州国际创业者俱乐部成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