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路走好!257天的守护后 富阳的金所长“回家”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李灿 通讯员 朱建峰)6月2日上午9点,昏迷了257天的杭州富阳区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所长金健勇“回家”了。

  他的遗体,从浙医二院回到了富阳老家。接金健勇回家的,除了他的家人,还有30多名闻讯赶来的民警。

  去年9月19日凌晨1点52分,因蛛网膜下腔出血,金健勇倒在了办公室,还未合上的笔记本里,清楚地记着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的进度安排。意外来临之前,金健勇已经连续加班48小时了。

  很遗憾,因多器官衰竭,金健勇于6月2日早上6点15分,永远停止了呼吸。45岁的他,生命被镌刻在了这一天。

  40分钟的车程 

  却是最难熬的一段路

  6月2日上午8点30分,得知金健勇去世的消息,富阳公安分局的同事立刻驱车赶往浙医二院。

  安详静躺的金健勇,换上了最常穿的警服,从重症监护室被同事和家人缓缓推出。从7楼的重症监护室到一楼楼道,来接他回家的同事们列成整齐的一队,肃穆敬礼,为金健勇的回家路开道。

  作为往昔的同事,城南派出所法制员谭鑫的脑海里不停回放着与金所长有关的一幕幕。“事发当天,提审回来的路上,他一直说自己脖子后面好痛,我还开玩笑说他是不是睡觉落枕了。” 谭鑫说话间,不住地叹气。

  “白加黑”是派出所的工作常态。事发当天并不是金健勇的值班日,可他却主动留了下来。“原本是我带队去,可金所长一定要去,他说弟兄们在一线,他也要去现场鼓劲加油。”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查案副所长汤远航满是悔恨,“好后悔,早知道说什么也要拦住他。”

  但他终究说服不过对待案件无比执拗的金健勇。

  40分钟的车程不算长,确是同事们最难熬的一段路。一声“金所,我们回家了……”让现场许多同事忍不住流下眼泪。

  金健勇曾在经侦、刑侦、指挥中心、派出所等多个岗位工作,在出租车行业新型诈骗案、110社会联动体系建设、出租房旅馆化管理等方面主动探索,取得了优异实绩。

  高考在即 

  儿子决定报考警校

  “过去大半年来,我最害怕的就是接到医院的电话。”金所长的弟弟金健林啜泣道,哥哥能坚持257天,医生说“这已是奇迹中的奇迹了”。

  生活中的金健勇,也是这样一个执着的男人。“每次和他搭档,有他在,我心里就踏实很多。”春江街道人武部部长董正茂说。22年前,董正茂也在公安系统工作,和刚入职的金建勇在富阳区公安局经侦科共事了三年多,“他不是警校出身,是学经济毕业,作为人才引入的,但很快就成为了科室里的业务骨干。”董正茂说,金健勇特别好学,当年还是富阳区的高考状元,2008年,他还一边工作一边拿下了浙大法律硕士的学位,“我曾觉得,这种要冲锋陷阵、管辖一方的工作挺不适合他的气质,但老金一直任劳任怨,还取得了这么多成绩。”

  再过4天,金健勇的儿子就将迎来高考。过去250多天,他每个周末都会去医院探望父亲。在他的高考便签上,写着四个字“相信奇迹”。这四个字是对自己,也是对爸爸的鼓励。

  “昨天早上,我收到朋友的短信,儿子看到了‘请节哀’三个字,便明白了……”金健勇的妻子抹着泪说,儿子已经做好了决定,会报考警校,成为和金健勇一样的人民警察。

  【浙江新闻+】

  金健勇相关荣誉

  金健勇,45岁,中共党员,杭州富阳人。曾获全省公安办公室指挥中心系统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经侦系统“讲树”活动先进个人、全市公安经侦系统优秀侦察员、富阳“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分局“先锋党员”等称号,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1次。

  病倒后,他先后被评为区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十四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第六届最美杭州人,2019年杭州劳动模范,个人一等功1次。

相关稿件
· 推进公安智能化 杭州安防大会首次冠上“智慧”头衔
· 分校遍社区学员超8万 全国公安聚焦上城“公民警校”
· 跨国追捕!杭州公安缉捕网贷平台案头号在逃人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