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球竞争力” 因何跃升 本网解密杭甬加速跑的背后


  记者 姚颖康 摄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日前揭晓了全球最具竞争力城市,杭州直接跃升了26个位次,从117位来到91位,并首入百强城市,宁波自去年进入榜单后,今年排名也上涨7个位次。

  是杭州和宁波快了还是其他城市慢了?

  是,也不是。

  记者专门联系到科尔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这家公司联合国际智库和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社、芝加哥国际事务委员会等单位发布了榜单。

  科尔尼公司全球合伙人、亚太区政府与经济发展业务负责人王宇解释,杭州和宁波发展的确变快了,但这种快并不是因为其他城市变慢了,而是建立在中国城市整体跃升的基础上。

  王宇说,得益于改革开放红利,中国入榜城市从2008年的7个增至了今年的26个,在全球城市的坐标中,中国城市越爱越受到世界投资者的青睐。

  杭州宁波为什么快了

  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是当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榜单之一。这份报告首发于2008年,基于全球200多个城市的公开数据深入分析,旨在对全球各城市的国际竞争力与发展潜力进行系统评估。

  虽然该报告已发布11年之久,但杭州在2015年才进入该榜单,排在113位,宁波则在2018年才获得“门票”。

  此后几年内,杭州虽然一直在榜单中“露脸”,但排名变化并不大。2016年、2017年、2018年,杭州的排名分别是115、116、117位,武汉、大连、青岛、苏州等城市都排在杭州前面。

  最新榜单中,杭州直接上升26个位次,来到了第91位,首次进入百强,并实现了对上述城市的反超。宁波也上升了7个位次,从123位来到了116位。

  究竟是哪些指标,支撑杭州和宁波快速上升?

  宁波舟山港

  科尔尼全球区域发展与公共事务课题资深专家、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国聚焦”专题的作者周鹏远介绍,杭州各项指标都得到改善,宁波则是商业活动和信息交流得分提升较大。

  在“后峰会、前亚运”时代,杭州在国际商业活动、国际人才吸引、宜居城市体验和政府治理服务方面提升显著。“尤其是围绕国际创新创业方面,杭州持续提高自己在全球创新网络中的重要地位,并在城市各个领域推进数字化建设,因此系统性提高了全球得分。”

  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有两项指标为杭州加分不少,其一是国际商业活动,其二是人力资本支撑。

  过去一年,在杭州设立办公室的全球顶尖律所和咨询公司越来越多,而杭州的人才流入量在全国也高居不下。“这些律所、咨询机构,以及国际人才,往往对国际市场有着超前的预判能力,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座城市的国际交往推动力。” 

  中国城市因何整体跃升

  全球城市指数报告显示,过去11年,中国上榜城市从7个增加到了26个。而且,中国城市的平均得分增长速度,是其他部分地区的三倍以上。

  为什么?

  这就不得不提到全球城市指数报告的指标取向。记者了解到,该报告基于商业活动、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事务五个领域,共涉及27个指标,为多个不同城市之间的核心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提供比较。

  来自报告的多位作者认为,新一代的全球枢纽已经开始了人才、创新和直接投资的角逐。如果领先城市失去开放交流的意愿,那么上述指标很有可能会快速下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8%攀升至2018年的60%。周鹏远认为,目前,中国城市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始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的精细化发展,由此进入了中国城市发展的2.0阶段,这是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综合榜排名快速上升的主要推动力。

  所以,不止杭州和宁波上升趋势明显,国内众多城市都在加速前进。

  北京位居榜单第九位,与第六位的总分差距仅有2015年的三分之一,其迅猛势头得益于人力资本、信息交流、文化体验、政治事务四大方面的突出进步和商业活动方面的稳定表现;

  苏州首次进入百强,与全球顶尖城市的差距快速缩短,其商业活动的繁荣,尤其是货运量的提升功不可没;

  长沙排名上升11位,也可归因于商业活动、人力资本分数的上升。长沙正成为中国中南部新的辐射、增长极;

  重庆排名上升9位,主要原因为人力资本的带动作用;

  郑州排名上升9位,其最大驱动力是商业活动指数的增加。

  另外,无锡、佛山、烟台均是全球城市综合排名榜单中的新面孔,其排名较2018年首次入围时均有上升。

  王宇说:“这些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指数中的崛起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对中国城市发展的分析表明,创造更多宜居、可持续、生活成本合理的城市是其持续增长的关键。政府和企业,都将在下一轮城市转型升级中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个十年

  杭甬等城市如何努力?

  现在我们来做个猜想: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中,电子商务渗透率这项指标,排在第一个的是哪座城市?

  不少人的答案应该是杭州。但实际上,这项指标的第一名是新加坡。

  周鹏远解释道,作为电子商务重镇,杭州在消除数字贫困和数字鸿沟方面,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但电子商务能否具备更强大的渗透力,与城市的消费意愿、水平还是有很大关系的。

  其实,虽然中国城市竞争力提升明显,但与国际知名城市相比,总是会存在一些差距。周鹏远说,当改革开放红利推动着中国城市整体跃升,下一个十年,城市自身的努力显得十分重要。

  周鹏远用了一个调研数据支撑自己的观点。

  全球城市指数报告的调研阶段,他们曾对数百名全球500强企业的高管进行访问。结果显示,以往,世界500强选择投资地时,首先会先选择在哪个洲、然后再挑国家和城市,但现在,这些企业有超过两成会先选城市,还有接近两成的企业,会直接飞赴备选城市进行考察。“在国际合作日益深入的当下,城市国际化的塑造就很重要了。”

  对接国际合作,国内城市还有哪些短板?周鹏远以杭州举例,描绘了下一个十年国内城市的竞争力跃升之路。

  周鹏远认为,从去年到今年,在文化体验、信息交流等指标上,杭州得分提升并不明显。他建议杭州增强全球信息中枢的功能,同时更注重创意城市的打造。“杭州本身就是创新创业城市,也具有相当不错的文化优势。我认为,创新和创意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国际上,创新强的城市一定也是在时尚、传媒等方面也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杭州可以继续在这方面下功夫,成为世界一流的城市。”

  科尔尼全球合伙人、科尔尼全球商业政策委员会常务董事Erik Peterson也给出了建议。“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不仅是投资和工作的好地方,也要是生活的好地方。”Erik Peterson说,“城市要保持竞争力,还需要一如既往关注居民的幸福感。”

  对于这个观点,周鹏远也给出了期待。他认为,杭州正在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一直非常重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像杭州这样,在高质量发展时创造高品质生活,我很看好中国城市全球竞争力的继续跃升。”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