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二十年·一幅画” 两岸艺术家再作《富春山居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20年前,富阳举办的“海峡两岸书画家圆合《富春山居图》暨富春江雅集”活动,开启了具有富阳特色的海峡两岸基层交流文化品牌活动。

  从此,富阳在促进两岸文化、经贸及基层交流交往中,确立起了一个靓丽的“缘点”。

  20年后的6月1日,富阳迎来第8个“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启幕日。杭州市台办和富阳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以“共享发展,共同圆梦”为主题的“2019年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暨‘二十年·一幅画’富春江雅集20周年纪念活动”。

  作为《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和黄公望隐居地,富阳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基层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富春山居’依旧青山不改,灵动大气,如同一条纽带,将海峡两岸同胞紧紧连接在一起。”启幕日上,富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吴玉凤谈到,近年来,富阳在经济金融、青少年教育、文化交流、基层社区等众多领域,成功举办了论坛、峰会、走亲等系列活动。“扩大了交流,增进了了解,结下了友谊。”

  一直以来,两岸书画艺术界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共绘新《富春山居图》。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肖锋、余子安、罗小庵、张德文、宋柏松、王为民、罗永贵、陈梅香、罗正贤、白宗人、游世河、何尧文等12位两岸艺术家上台,共同挥毫创作了一幅新《富春山居图》。

  在长8米的新卷上,依然可见黄公望原著的影子。除此之外,艺术家们还传承其原有文脉,加入了新的手法和元素。比如图中还特意添加了去年刚刚开通的杭黄高铁以及他们对新城区、新景点、新面貌的想法。

  “自1999年参加富春江雅集后,我就对富春山水产生了深厚情感。”参与创作的艺术家之一、台湾著名书画家罗永贵说,20年间,他往返富阳台湾之间十余次,走遍了富春江两岸的风景名胜,创作了大量以富春山居为主题的画作,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使者。

  去年的6月1日,罗永贵还向富阳区人民政府捐赠了他的新作——迄今体量最大的“富春山居新图”。

  这一方山水,不仅吸进了元代画家黄公望、台湾画家罗永贵等,也吸引了世界华语诗坛泰斗洛夫。

  “山,一直蹲在历史的熊熊大火中发呆,守望着岁月日渐荒寒;而水,早已离我们远去,寻找它的故乡……”

  2016年11月,洛夫和夫人来得富春江畔的黄公望隐居地,参访《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并写下一首深情款款的《富春山居图的涅槃》。

  作为洛夫先生献给富阳的人生绝唱,这首诗也已成了富阳一笔厚重的文化遗产。如今,这首诗被刻在碑上,永远留在了富春江畔。

  当天下午,洛夫诗碑揭幕仪式也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公望隐居地举行。

  据悉,在本次“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期间,还将举行两岸青少年同庆“六一”国际儿童节文艺晚会、两岸书画家作品展、两岸民宿发展论坛、两岸女子合唱音乐会等子活动。


相关稿件
· 浙报头版关注富阳:告别“纸当家” 引进“大好高”
· 修复千年古城 富阳新登要打造“城墙上的江南小镇”
· 高学历人才最高补助100万元 富阳推出人才新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