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救被拐孩子重圆破碎家庭!杭州这场寻亲会让人泪目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李攀 通讯员 陈谊 董驰)“如果他还在世界的某个角落,今年应该28岁了。“举着寻人告示的龚阿姨泪眼婆娑地说,为了失踪的儿子,她找了整整26年。

  6月1日上午的杭州武林广场,近百位与子女、父母失散的市民,参加了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联合杭州刑侦支队等单位举行的“六·一”防拐暨公益寻亲活动,现场对寻亲者进行信息登记和信息匹配工作。不少人千里迢迢从外省赶来,他们中的许多人鬓角花白,足迹踏遍全国只为找回自己的血亲。

  既是寻亲者 也是志愿者

  活动现场,有许多身着统一制服的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年纪从70后到90后不等;他们既是寻亲者本人,也是帮助他人寻亲的志愿者。

  “之所以成为志愿者,因为我们(寻亲者)最能够感同身受。”徐海燕就是这样一位“双重身份者”。过去许多年,徐海燕一直在帮助婆婆寻找亲生女儿。这个过程中,她认识了很多寻亲者,渐渐就结成了志愿者团队。“大家的心愿其实很简单,知道自己来自哪里,知道父母的模样,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徐海燕握着发言稿的双手不住颤抖,她说,每个走失的人背后,都是一个家,这关乎千家万户的团圆梦。

  全国“寻人总司令”在杭州

  “就是他帮我找到侄女的!”看到隋永辉的第一眼,赖先生就高呼起来。此前,赖先生花了35年时间,都无法找到自己的侄女。今年4月,当他联系上杭州西湖公安分局转塘派出所民警隋永辉时,仅仅花了1天时间,他就根据几条模糊的线索,在浩如烟海的档案库里找到了赖先生的“疑似侄女”,最终确认就是本人。

  当现场的寻亲者听到“隋永辉”的名字时,也纷纷响起了掌声。这三个字,在全国寻亲者之中早已如雷贯耳。现场活动刚一结束,他立刻被围在人群中间。

  “大家的心情我非常理解,你们每个人的诉求我都会记下来。”当天早上的气温并不高,隋永辉却已是满头大汗。他耐心聆听每个人的诉求,并仔细记录下信息。目前,全国各地救助站滞留人员达34000多人,而隋永辉一个人就帮助1300多个失散家庭重新团圆。他的目标很简单:“万家团圆,天下无拐。”

  科技手段助力寻亲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一旁的“信息匹配处”排起了长龙,浙江刑侦总队派了几名法医为寻亲者当场采集DNA。登记者只需要采血,并登记自己的姓名、性别、身份证、手机号即可。

  据了解,采血检测DNA输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已成为寻亲的最捷径方式。DNA数据库能自动比对,即便儿童的体貌特征发生变化,警方依然可以准确、快速地进行身份认定。“DNA采集基数越大,找回失踪、被拐人员的可能性就越大。”隋永辉说,需要寻亲的市民应当尽早到公安机会进行“采血入库”。

  2016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依托科技手段,共解救被拐和走失儿童102名,其中通过破案解救被拐儿童56名,通过“团圆”快速查找系统找回走失儿童26名,通过DNA比对找回离家儿童20名。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民警介绍,全省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主动对接民政等部门,对受政府救助的“无名氏”进行拍照、指纹采集、DNA血样采集,帮助了许多不明身份的“无名氏”回家团圆。


相关稿件
· 浙江公安进驻儿童失踪平台 138名民警可发布打拐信息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