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黑科技云平台集中登场 富阳重磅活动促产学研合作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潇鹏 刘宇涛)5月30日,中国智谷富春园区,一系列“黑科技”吸引眼球。

  在一处展位前,闪着四个“小翅膀”的红色无人机产品吸引了众人的注意。与普通的无人机不同,这款“小红”还承担着巡逻的功能。“这款产品是为城管研发的,有摄像头、喇叭,如果有小商小贩摆摊,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巡逻、抓拍,并利用搭载喊话系统语音提醒。”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

  这款产品,是杭州木书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科技产品之一。在2019杭州(富阳)首届科技成果展览和创新人才交流大会上,一系列创新创业成果在这里展示。

  “黑科技”大比拼

  科技成果展变身展示平台

  隐身拼接红外光窗、激光晶体、便携式激光雷达哨兵、皮卫星……初夏时节,一场“黑科技”的展示在杭州富阳区中国智谷富春园区举行。 

  除了杭州木书科技的无人机,同济大学的高效金属/染料吸附材料、“晒不热”建筑涂料成套技术、南京大学光致发光膜、浙江工业大学智能锯切智慧车间等上百种“黑科技”也集中亮相,不少参展嘉宾聚在展位前,探讨技术成果。

  比如“晒不热”建筑涂料成套技术,产品针对炎热地区建筑节能需要,采用抗晒性能优异的材料,用于才刚瓦楞板、水泥混凝土等材料的屋面和墙面上,就可以使室内温度降低8-15摄氏度。工作人员说,这项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作为本次大会的一大“亮点”,科技成果展汇集了牛津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18所国内外高等院校,以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宁波材料研究所两所科研院所,以及浙工大银湖创新创业研究院、富春江集团、杭州雄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平台。他们互相比拼技术成果,并在展会中寻找合作机会。

  让企业人才双赢

  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成立

  “我们这次是和浙大签订合作协议,未来将共同发展产业、培养人才。”大会开幕式上,杭州凯龙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凯告诉记者,浙江大学将在企业内设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

  杭州凯龙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生产医用X射线管。而在这个领域,要同时涉及到物理学、化学、材料学、光学等学科,还要掌握机器换人的自动化项目。“一个企业同时跨越这么多领域,不可能样样都自主研发。和高校、其他企业的合作尤为重要。” 

  丁凯说,尽管他们有自己的研发中心和研发团队,但是二者还是相对薄弱。企业发展过程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竞争的最后还是人才竞争。此次通过浙大建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一方面利用高校优势,将人才和技术带进来,另一方面利用企业在东洲的研发中心,为人才提供实践的场所,让最新的技术落地。

  “企业和高校合作共同成长。这是一个双赢的事情。”

  此次和丁凯有相同想法的,还有杭州鹏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与杭州凯龙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一样,他们也与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签订协议,由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向企业授牌,成立校企产学研合作基地。

  “政府引导+高校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校、企业合作。开幕式上,浙江大学、上海同济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与杭州巨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普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奥克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签订了产学研合作项目的合作协议。

  线上线下一站式服务

  富阳科技云服务平台上线

  开幕式上的最后,在嘉宾们的共同关注下,一个为本地企业、院校、人才量身打造的科技云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这是由富阳区科技局和浙工大创新创业研究院共建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汇聚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优质技术项目和科技服务资源。”富阳区科技局科技信息主任袁晓军介绍。

  那么,这样一个平台将实现哪些种类的服务呢?杭州市富阳区浙工大银湖创新创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陶鹏解释,平台融合技术交易、咨询服务、政策资讯、项目申报等多种功能,将为国内外技术转移落户富阳提供全天候、一站式、实时贴心服务。

  具体来说,科技型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人才、政策,可以在平台上提出需求,平台上200多个专业技术经纪人就会通过资源库帮助企业对接,有意向的团队,由经纪人牵线引进企业。

  目前,资源端已经做好,平台上已有61家高校。企业端也于今天正式开放。“平台对企业不设门槛,企业享受服务也是免费的。”陶鹏说。

  创新驱动,智领未来。据悉,本次大会为期两天,活动期间还有2019“创新富阳”技术成果转移富春论坛、校企产学研合作业务(政策)培训会以及浙江(富阳)名家送智进企等一系列创新活动,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创新人才落地。

  “未来科技局还将与开发区、杭州富春湾新城、区委人才办等部门交流对接,将企业对创新创业的需求收集后,通过技术转移中心推送到高校院所,对企业技术难题新产品开发进行智力支持。同时举办更多的活动,为企业搭建平台。”袁晓军说。

相关稿件
· 黑科技摆上街头 杭州未来科技城为企业创新提供“试验田”
· 2050进行时丨记者带你体验酷炫黑科技
· 武林夜市升级啦!有“黑科技”又“接地气”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