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全省热议“老大哥坐不住了” 萧山多地相继深入研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区委报道组 蔡卡特 通讯员 吴雨佳 张婷)“‘老大哥’坐不住了”“不能辜负这个时代”。5月中旬,《浙江日报》头版连续刊发重磅观察稿,通过剖析萧山这位曾经县域经济发展的“老大哥”,从渐渐失速到奋起直追的转变,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发展提供借鉴。

  系列观察引起全省各地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社会各界关注区域经济转型,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在浙江日报观点版刊发题为《解放思想不停步 奔竞不息再赶超》的署名文章。近日,萧山多个平台和镇街对萧山区解放思想大讨论展开深入学习和研讨。

  萧山多地深入研讨

  解放思想继续发酵

  5月27日,杭州湾信息港组织开展《萧山自找短板谋变图强》系列报道专题学习研讨会,结合报道内容,查摆自身短板,深入研讨在萧山转型升级的风口,信息港的责任与担当。

  杭州湾信息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傅晓军认为,时代如江水般滔滔向前,被现实的浪头拍醒时,可能才发现已落后很多。“要时刻保持一种忧患意识,如果不努力,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声再见都不会说。”

  杭州湾信息港常务副总经理詹银江以“羊汤亡宋”的典故,阐释解放思想查找短板的重要性。他认为,要注重团队信息的互通性,坚持目标引领,开拓创新,共同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高质量发展。

  杭州湾信息港是萧山信息港小镇的主要载体,目前,已经形成了与当地传统产业相结合的智慧谷,以及一个服务创业创新的智慧港。杭州湾信息港研讨会指出,在萧山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当下,全体信息港人必须深具忧患意识,以积极进取、奋勇拼搏之心,突破自身壁垒,把杭州湾信息港打造成萧山两化深度融合的主平台、科技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同一天,戴村镇南花园大讲堂针对系列观察开展学习研讨。

  戴村镇党委书记孙建平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为镇街,需要的创新其实不是技术突破、科研创造,而是思想观念的更新和工作方法的改变,其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所以,对于戴村来说,创新不是花拳绣腿,更不是照搬照抄,而是结合戴村实际‘找痛点、找问题、找短板’,然后再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既要清醒认识戴村发展的态势,也要客观正视戴村产业结构薄弱的现状,更要充分重视城市化推进和产业招引的现实需要。”孙建平认为,破解制约因素,要多看多学多思考,要多组织头脑风暴,要注重思维方式的转变,只有思想转变了,工作创新才有可能。

  戴村镇镇长金聪表示,机关干部要讲情怀、善谋划、懂借力,不能辜负这个时代,也不要在这个时代辜负自己。他提出,要提高感知变化、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树立在实践中解放思想的理念,要明确自身价值、主动拥抱未来。“对于萧山来说,奔竞不息的劲一直在,现在最需要的是正视直面问题,这是从根本上解放思想再出发、再跨越的强劲动力。”

  全省各界继续热议

  关注区域经济转型

  一石激起千层浪。浙江日报重磅观察在全省社会各界引发连锁反应,区域经济的转型受到高度关注。

  报道内容在热门公众号广泛传播。他们认为,萧山公开自揭短板勇气之深,谋变图新愿望之迫切很少见。这样的自省,让人陡生敬畏。“不同板块经济上的你争我赶,对这座城市,对我们每一个个体,都是好事。”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研究所吕淼认为,萧山遇到的问题,在浙江一些地方也不同程度存在,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对于浙江经济四十载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浙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县域城市经济发展是个长期过程,也是项综合复杂的工程,要保持长期持续增长,必须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

  吕淼从萧山看浙江,探讨了县域经济的出路。她认为,“老大哥失势”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只要把握好机遇,未来发展潜力是无限的。“大都市区时代,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有更大的格局,在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势中,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界定自己的角色,向都市区经济转型。”

  浙江日报重磅观察刊发后,萧山自找短板的精神,引发诸暨的共鸣,诸暨日报头版刊发评论《萧山坐不住了,诸暨坐得住吗》。

  评论指出,当历史的脚步跨入撤县设市30周年时,诸暨必须要重新审视脚下这片土地,重新审视考量自己:同萧山、余杭相比,甚至同绍兴市内的一些县级市相比,当别人正以一日千里的速度在发展,我们的发展是不是慢了?

  评论认为,诸暨人只有跳出诸暨、跳出浙江看诸暨,放在全国、全球看诸暨,从更广阔的领域寻找区域的差距,常怀差距意识,找出问题,深挖根源,坚决破除路径依赖和“换道”焦虑,切实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才能重新认识区域的价值取向,才能拓展发展空间,才会有新的出路。

相关稿件
· 不能辜负这个时代 看萧山如何自找短板谋变图强
· 勇于开拓创新才能不负时代!萧山谋变图强报道引热议
· 奔竞不息再赶超!萧山区委书记浙江日报刊发署名文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