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刚刚出了张神奇地图 一个二维码游遍钱塘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徐悦 记者 刘健 编辑 曾艺)5月30日上午,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在杭州钱江新城城市阳台举行,都有哪些最新成果发布?

  今年1月,《浙江省诗路文化带规划》(征求意见稿修订稿)中明确,重点打造大运河诗路文化带、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等四条诗路文化带。

  5月30日举行的首届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发布会暨钱塘江诗词品读会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杭州钱塘江学研究理事会联合主办。

  发布会上,期待许久的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正式亮相:一首钱塘江之歌《潮起钱塘》、一套诗词精选《钱塘江诗词选》、一张旅游地图《钱塘江历史文化旅游导图》、一本散文书籍《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

  尤其是这张地图——《钱塘江历史文化旅游导图》,它将235公里的钱塘江流域风貌收入囊中,收集整理了钱塘江沿岸4公里左右区域范围内,全国、省、市级文保单位,中国传统古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性建筑、重要公共文化设施和旅游景点,共116个。

  这张地图还有个神奇的功能,只要扫描导图右下角的二维码,点击你想去的地方,就有丰富的图文信息,宛如穿越!记者挑选了其中几处,先去看看吧!

  下涯湿地

  下涯镇地处杭州“两江一湖”风景区的新安江中段,新安江流经下涯之江村时,江流来了一个“之”字形的大转弯,江水流速趋缓,冬暖夏凉的小气候酝酿了下涯的湿地景观。

  梅城古城

  建德市梅城镇坐落在浙西山区,位于新安江与兰江汇合处。梅城是一座千年古镇,距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不仅自然风光非常优美,人文景观也很丰富。

  六和塔

  六和塔位于西湖之南,钱塘江畔月轮山上,是中国现存最完好的砖木结构古塔之一。

  八卦田

  八卦田景群位于杭州西湖风景区东南侧玉皇山南麓,这里曾是南宋皇家籍田的遗址。八卦田上种着八种不同的庄稼,一年四季,八种庄稼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在世界的东方有一条江,她的名字叫钱塘,时而低吟浅唱,时而高歌引航……”这首《潮起钱塘》由国家一级作曲家孟庆云与知名词作家王水法、杨晓光共同谱写,由男中音歌唱家佟铁鑫与青年歌手曹芙嘉共同演唱,展现了钱塘江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建设之美。

  歌中有渔歌晨唱、有梅城舞龙点睛还有龙门古镇怀古,歌曲中更有舞蹈演绎“弄潮儿向涛头立 手把红旗旗不湿”的诗意激情,古今文韵入画而来。

  此外,本次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成果还包括《钱塘江诗词选》和《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

  《钱塘江诗词选》由省诗联学会与杭州出版社组织选编,它挖掘、搜集、整理、筛选了自东晋到20世纪中叶的近500位诗人吟咏钱塘江的诗词佳作2374首,大家熟悉的刘禹锡的《观潮》、白居易的《忆江南》都收录其中,是一套兼具研究和欣赏价值的钱塘江诗词权威选本。

  《流水的盛宴——诗意流淌钱塘江》,出自新锐作家周华诚之手,这是一部书写和呈现钱塘江诗词的散文作品。这本书采取“溯流而上”的顺序行走与书写,从钱塘江到富春江、新安江,展现一条江的卓绝风光与细腻风情。

相关稿件
· 望江隧道国庆通车 过钱塘江又多了一条快速通道
· 天空“留黑” 钱塘江作轴 来看杭州夜景未来怎么变
· 八卦田亮灯 杭州钱塘江畔再添夜游好去处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