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六一在即 游乐设施出事怎么办?杭州办了场应急演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杨本超)六一在即,杭州乐园准备好了吗?

  5月29日上午10点,杭州乐园一开园,各个游乐设施下面,游客就陆续排起了队伍。而就在一个小时前,记者坐上了园内的几个游乐设施,亲身体验了一番“模拟设施运行中停电维修”的全过程。

  应急队2分钟赶到

  5分钟处置故障

  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记者摘下眼镜帽子、存好背包后,坐上了“极速风车”项目的座椅。系好安全带后,9点12分,座椅缓缓升起,随后停在半空。

  发生“故障”后,现场工作人员立刻兵分三路。一名工作人员疏导仍在排队的游客“本设施暂停营运,请各位先去其他项目进行游玩。”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拿着喇叭,安抚设施上的游客:“我们有一只专业救援队,请各位耐心等待,配合救援工作,对您造成的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

  而项目点经理第一时间通过对讲机联系上救援队,不到2分钟,应急救援队及时赶到现场。

  只见4名救援队成员进入设施内部操作抱闸,另外4人在外面等待设施落下。还有一支医护队伍在边上待命,以防游客身体不适。

  大约5分钟过去,故障警报解除。“常见的故障情况包括断电、设施异常等。”应急救援队成员杜林说,所有成员分工明确,确保第一时间解救游客。

  记者了解到,乐园内一旦发生设施故障,救援队必须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不同设施均有应急预案,救援、保卫、接待、医护等各小组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按照标准作业流程及时救出被困游客,并对设施进行全面检修、排除故障。

  定期演练

  游客遇故障不要惊慌

  游乐园内的高空项目,一直备受游客青睐。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杭州乐园常设一支近2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

  “园内共有15台游乐设施,每隔两三天就要演练一次(应急救援)。”杭州乐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史石勇说,每年救援队都要进行不少于80次的演练。

  此外,所有设施都要定期进行日检、周检、月检、年检。

  “如果游客在游玩过程中,真的遇到设施故障,一定不要惊慌,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耐心等待救援,切忌盲目自救。”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管处处长李顺荣说,乘坐大型游乐设施之前,应注意观察和阅读乘坐须知及警示标识等注意事项,并按规定乘坐。

  【浙江新闻+】

  乘坐游乐设施的温馨提示

  1.乘坐大型游乐设施前,查看该设施是否张贴了在检验有效期内的《特种设备使用标志》标志牌,操作人员是否持有资格证。

  2.仔细阅读大型游乐设施“乘客须知”或“乘坐须知”及相关警示牌,并按相关规定有序乘坐。

  3.乘坐过程中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按顺序上下,坐稳扶好,千万不要擅自进入隔离区。

  4.设施运行中,千万不要将手、胳膊、脚等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厢外,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杠。

  5.使用旋转、翻滚类游乐设施时,请务必将眼镜、相机、提包、钥匙、手机等易掉落物品托人保管,切勿带在身上进入游乐设施车厢。乘坐碰碰车时,不要围长围巾,要将长发扎起来,以免卷入车底。

  6.游乐设施到站停车后,请在工作人员指挥、引导或帮助下,解下安全带、抬起安全压杆。

  7.在运行中若出现意外情况,不要惊慌、乱动,在原位置等待工作人员的救援,不要擅自解开安全带、打开安全压杆。

相关稿件
· 杭州亲子款小红车明年六一前回归 款式由你来定
· 六一节前市场监管局突检玩具市场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