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以商人自居 夫唱妇随敛财 富阳这位国企董事长陷入泥潭

图为孙建福在接受法院审判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

  杭州市富阳区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孙建福却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结果一步步陷入违法犯罪的泥潭。

  思想放松起贪念

  走上违纪违法不归路

  孙建福17岁应征入伍,在部队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2年,通过人武部专武干部招考进入环山乡政府工作。在从政初期,孙建福的踏实肯干、一心为民曾获得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

  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孙建福的前半生是励志故事。然而,一路顺风顺水的职位升迁,也让孙建福受到了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慢慢地,孙建福变了。

  孙建福调任鹿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后,多年不联系的同事方某主动找上门并一下子变得热络起来。因对几处房产打桩工程觊觎已久,她找上孙建福是希望他帮忙介绍业务。孙建福知道这忙不可能白帮,马上给某房产公司老总打了个电话,让方某顺利承接了三个楼盘的打桩工程。果不其然,为表示感谢,方某很快就送来了10万元现金作为“报酬”。

富阳城投集团

  自诩“商人”乱身份

  夫唱妇随为敛财

  “工农商学兵,我每一行都干过了,”孙建福把自己到城投任职定义为“商”。一个国企党委书记、董事长以商人自居,这一错误的身份定位,直接导致了孙建福后来的错误行为。

  他频繁利用其工作资源和职务影响进行营利活动,但是自己不出面,让妻子、舅子、妻妹或朋友来做门面,自己当幕后“董事长”,不管小项目大工程,只要他权力所能及,兼容并包、一概吃进,而且只要是其参与合伙经营的,一投一个准,百分之百能获利。

  孙建福的妻子也曾是一名中共党员,但在孙建福违纪违法的道路上不仅没有及时规劝提醒,反而同流合污,成为孙建福敛财的“经纪人”。经法院审理查明,2011年至2016年间,孙建福共收受11人16次贿赂,共计人民币111.95万元,而其中不少是通过其妻子收受的;他的违规经商,也基本上是由妻子找身边人代理的。

  作为家庭的主心骨,孙建福不但没有正确把握自己的定位,还伙同妻子、舅子、妻妹等亲属合谋“做生意”,自己暗中当好幕后“董事长”,上演了一出出“夫妻共上阵、亲属来加盟”的敛财闹剧。

孙建福(右二)被移送检察机关

  纪律红线面前成“色盲”

  背离组织难逃法纪惩处

  城投集团是富阳区规模最大的政府投资建设平台,承载着大量的政府性工程项目和流转资金。面对大量的建设工程和大笔的资金,如何守住底线,当好一名清廉无私的国有企业“守门人”,是对每一位国企领导人员的现实考验。然而,孙建福却在这场考验中败下阵来。

  海通公司的钱某是孙建福多年的朋友,一起合股做过生意。2014年,城投集团为建设富阳城市内环快速路征用了银湖地块,其中就有海通公司的土地,其征地补偿款达上亿元,由城投集团支付。钱某为了早日拿到该笔资金,到孙建福的办公室送上了10万元现金。在收到好处费后,孙建福立即指示公司财务尽快拨付海通的补偿款。

  孙建福与海通公司的总经理周某、副总经理孙某也很熟悉。孙某、周某分别在2012年、2013年为两家银行拉存款而找孙建福帮忙,孙建福不经任何程序就叫财务在这两家银行开户,分别存入4000万元和1.3亿元的公款。事后,孙建福收取两人的好处费共计8万元。“三重一大”民主决策程序,对孙建福来说,变成了挂在墙上的一张废纸。

  法律的底线频频被破,在纪律的红线面前,孙建福更是成为“色盲”,熟视无睹。每年中秋国庆、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庆假日,他收受下属、工程建设方、银行等相关人员的礼品、礼金、礼卡等,金额合计达29万余元。2016年10月,孙建福儿子结婚,他也是大肆操办并违规收受礼金。

  熟悉孙建福的人都知道,他喜欢搓麻将,而且特别偏爱与工程老板搓麻将。到城投集团任职后,隔三岔五与企业主一起打麻将,每场输赢上万元。而“麻友”们有也会带着请托事项来打牌,孙建福就“急事急办”、有求必应,该帮的不该帮的都一一电话搞定。当他身边钱不够时,这些“麻友”就以借的名义送上钱。

  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孙建福经常避重就轻、甚至瞒而不报,对待组织调查,可以罔顾左右、试图蒙蔽。

  据查,2014年至2016年期间,孙建福上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时,自作聪明地将其一套别墅的购入价由390万元改为275万元。2016年至2017年,区纪委、监委对孙建福有关房产和家庭收入等问题进行谈话函询时,孙建福如惊弓之鸟,一方面在区纪委、监委谈话时矢口隐瞒,另一方面,授意妻子立马出售其收受的17万元礼卡,并将收受的13箱茅台酒转移至亲戚处藏匿。

  孙建福背离组织,一意孤行,企图瞒天过海欺骗组织并对抗组织审查。2017年6月,在区纪委监委调查期间,他先后和多名行贿人联系统一口径,并陆续退还了几十万元的受贿款,企图掩盖收受钱款的事实。据富阳区纪委监察委审理查明,孙建福除群众纪律没有涉及外,其他五项纪律都有不同程度的违反行为。

  最终,孙建福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相关稿件
· 清廉杭州 你我同行!这台主题晚会廉味浓浓
· 刚刚杭州市纪委全会定了:清廉杭州今年要这么做
· 村干部也有清廉档案 深化改革助力清廉杭州建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