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连体检都能办!杭州率先推出24小时“无人车管所”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王晨辉 通讯员 谢晓颖 徐晓婷)5月20日晚上8时,位于古墩路的杭州交警支队车管所内依旧灯火通明。驾驶证即将期满的王先生只花了10分钟不到,就在自助机前完成了体检、制证等环节。“不仅避开了高峰办理时间,流程也十分便利!”王先生晃了晃手中崭新的驾驶证。经过近一个月试运行,杭州交警支队正式启动“智慧车管所”服务,并在全省率先推出24小时开放的“无人车管所”,全天候为市民提供机动车、驾驶证等两大类10项业务的办理。

  24小时无人车管所上线

  计划向市中心投放

  在无人车管所的办公区域内,记者看到了一张“业务种类”表,如期满换证、遗失补证、补领号码等机动车、驾驶证两大类共十项业务,都可以在此办理。

  众所周知,期满换证需要到医院进行听力、视力等方面的体检,在车管所里如何办理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坐进了“驾驶员自助体检系统”,亲身体验了一把。

  在扫描身份证、输入手机号后,系统开始依次进行了视力、辨色力、听力、上肢、躯干等多项身体检测。记者发现,机器体检甚至比人工更加严格。检测视力时,记者故意在难度较低的环节打错后,系统反馈“检测环节有误”,提出重新检测。

  “机器体检会对任何可疑的事项进行重测,保证结果准确。如果一直输错,是不会予以出证的。”工作人员称。同时,该系统的智能化还体现在依照被检测人员的身高,自动调解屏幕、座椅的高低。

  约5分钟后,记者完成所有流程并支付了50元的体检、照相费用,此时记者的体检资料自动进入“驾驶证自助制证终端”审核。2分钟后,记者便完成了期满换证的全流程,一本全新的驾驶证也发放到手中,整个流程不超过10分钟。

  目前“无人车管所”共有5台自助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和大数据采集后,或将在杭州市中心投放更多的“无人车管所”自助机,同时增设“六年免检标志申请”等功能。

  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

  “流动服务车”大大压缩查验时间

  5月21日上午9时30分许,一辆印有“流动服务车”字样的大巴车,缓缓开进了浙江外事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停车场。该公司的10辆大巴车整齐划一地列好队,等待流动服务车的查验。“每辆车只要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受理和制证,预计2个小时左右就能全部办结。”浙江外事杭州公司总经理陈灵生说,放在过去,要把车子全部开到车管所办理,光是花在路上的时间就不止2小时,全部流程办完至少要一天时间。陈灵生一摊手说,如果遇上排队等情况,一天都未必能办完。

  作为“智慧车管所”服务的其中一项举措,企业可以向车管所进行预约“上门服务”,流动服务车就会开到企业所在地,为其车辆提供车辆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补换驾驶证(号牌、行驶证)等20余项业务,并不额外增收费用。此举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结合车管所业务量大、场地条件有限等实际,这一举措既是为企业提供便利,同时也为车管所实现了分流。”杭州交警支队车管所牌证科流动服务处责任民警韩佳鑫表示,一辆流动服务车内,就几乎囊括了车管所业务大厅的所有业务,同时办理时间也大大压缩。“查验车辆约15分钟,受理、制证也只需要几分钟时间,现场就会为车辆出证。”

  目前,流动服务车功能刚刚启动。交警部门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流动服务车的实际承受能力,在未来进一步细化企业的预约条件。

  打造杭州特色的“全流程管家式”受办模式

  此次“智慧车管所”通过流程再造、空间拓展等方式进行了巨大的改革,原先查验、受理、缴费各自分离的多个流程,如今被整合在了一起。“三年前来上牌时,花了至少一小时,这次只花了5分钟左右。”市民俞先生说。

  车管所检验科科长魏宁说,交警支队通过查验和受理的融合办理,一改过去“人车混行、次序杂乱”的情况,实现了群众“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了至少50%。

  而在车管所本所的两个服务大厅内,还建成了人脸比对门禁系统、窗口音视频监管设备,对异常出入大厅人员进行限制,打击防范非法中介,维护办事大厅良好秩序。

  据了解,截至目前,第一阶段车管大厅改造、流程再造、“网上办”“自助办”“合作办”等5大方面10项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车辆登记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缩短50%,网上办件量同比上升12%。随着网点进一步铺开和“网上办”成效提升,车管所本部窗口业务量明显分流,2019年3月份以来,日均业务量减少近100笔,降幅达到10%左右。

相关稿件
· 春游杭州想要畅通无忧?快收好交警这份贴心“攻略”!
· “五一”小长假余额不足 杭州高速交警发布返程攻略
· 跟交警执勤看城市大脑治堵 轻点鼠标两分钟后路口畅通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