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最新丨杭州撞桥货车“身份”揭开 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过期

5月18日22时50分,记者接到消息:一辆半挂车因超过限高,将位于庆春路与秋涛路交叉口、邵逸夫医院门口的过街天桥刮倒。截至目前,有2辆私家车被刮擦,无人员伤亡。

  【车辆信息】

  肇事货车出发前已申请城市道路行驶通行证

  事故发生后,不少市民关心这辆肇事货车的“身份”:它到底装的是什么?为什么装载那么“大块头”的货物,会从市中心的路口经过呢?

  19日下午,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肇事的是一辆运输设备的平板车,当时这辆车正从望江隧道的工地运输盾构设备前往安徽进行保养。

  那么,运输盾构设备这样大型机械的工程车辆,可以在市区随意行驶吗?

  报记者了解到,《城市道路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明文规定:履带车、铁轮车或者超重、超高、超长车辆需要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的,事先须征得市政工程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不得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而据了解,这辆肇事的工程车在出发之前,确实已经提前申请了城市道路行驶的通行证。但具体是否按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行驶,目前还在调查中。

  此外,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得知,肇事大货车隶属于安徽利辛县顺德物流有限公司,且资料显示该公司的“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许可”有效期至2019年3月28号。记者致电对方,对方表示已知晓昨晚的事件,但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当记者问及道路货物运输营许可为何显示过期,他表示需要查询后回复。

  【最新通报】

  货车超高撞击天桥致钢箱梁掉落

  5月19日14时36分,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车牌号皖SB6217大型平板货车因装载构件超高,撞击天桥东南段钢箱梁引桥,造成该段长33.5米、宽4米的钢箱梁掉落,压在平板货车上,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追踪︱邵逸夫医院附近被撞天桥已运离 来看最新路况

  【专家解析】

  天桥结构没有问题

  5月19日傍晚,记者采访了对这座天桥非常熟悉的业内人士。

  一位专家说,杭州的天桥一般有两种结构,一是铝合金结构,如庆春路中河路天桥;二是钢箱梁结构,即昨晚发生事故的天桥。

  铝合金的,漂亮、造价高;钢箱梁的,方便装修、价格相对较低。

  选择哪种结构,主要是考虑景观要求。当时综合考虑,决定在这个路口用钢箱梁结构,相同的天桥在秋涛路上还有几座,比如秋涛路太平门直街口的天桥。

  “事故发生后,我查阅了相关图纸,这座桥的设计和施工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业内人士说。从现场来看,塌掉箱体与天桥整体脱开的断面很平整,断开处是桥梁结构的伸缩缝,这里本来就是为热胀冷缩而设计的缝。再看掉下来的箱体,一个30多米长的箱体,损坏很小,整体性完好。

  “主要是这辆车太高、太重。视频里可以看到,前面一辆车已擦碰了天桥,后面这辆车因为超高,直接把天桥的梁托起来了;又因为车辆重、惯性大,再往前一带,直接就把天桥拉倒了。”

  有人在评论里留言:桥梁一般设计主要是承受纵向荷载,所以水平荷载会很轻易把桥推位移,这就和洪水冲垮桥梁一个道理。

  业内人士说:“可以这样理解。”

  对于桥梁的限高,4.5米限高是按照标准设计的,其实这座天桥的净高有5.1米,留了空间的。

  另一位桥梁专家也表示,桥梁结构上没有问题。

  人行天桥的桥墩通过桩基与地面是紧密连在一起的,而桥面主梁部分则是通过支座架在桥墩上的。桥墩墩顶主梁两侧有防止桥面滑动侧移的挡块。通俗一点讲,桥面主梁是卡在桥墩上的卡槽里的,本身就是允许有轻微的变形和位移,也有限位块防止震动时滑出桥墩。但是经不住超高大吨位大货车这么横向将桥面顶起冲击的。“就像是把桥面从卡槽里顶起再平移一样。”

  该桥梁专家表示,一般人行天桥设计时,更注重的是桥墩的防撞,而不是像这起事故这样的横向冲击。

  按照国家桥梁规范要求,人行天桥净高要超过4.5米,一般的桥梁设计师会留些余地,天桥高度一般会在4.7米、4.8米,有些会有5米,这是为了给后面路面出现损坏加铺沥青留余地的。

  “从现场视频上看,这辆货车明显超高很多。一般这样的大型货车进入市区之前,都需要提前做一个路勘,就是有车子事先做一个可通行的路径规划,很明显这辆大货车应该是没有做路勘。”业内人士表示,按照这个情况,撞到别的天桥也一样会没办法幸免。

  那人行过街天桥能不能建高一点呢?“像庆春东路与秋涛路人行天桥,上面还有高架,而桥面的人行净高也有一定要求,而天桥一旦造高,就会影响两边自动扶梯的匹配,成本也会上升。”该专家表示,所以天桥设计时的高度是综合了多方因素考量的。

  【重访现场】

  交通秩序恢复 现场施画新斑马线

  19日一早,记者再次走访事故地点。

  经一夜喧嚣,秋涛北路庆春东路口已恢复平静。上午8点,路口交通秩序与往常一样,并未出现拥堵。

  各方人员通宵工作,经过约8小时抢修,秋涛北路庆春东路口解除封路,道路恢复畅通。

  人行过街天桥上下桥口已全部封闭,路口地面上连夜新画的斑马线还在泛着油漆味。路口也竖起来人行过街指示灯。

  记者了解到,部分垮塌天桥被移走后,杭州市政监管中心随即对桥梁进行了细致勘查,并委托检测单位对桥梁进行评估。

  在现场,检测单位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杭州,因货车超过限高导致的交通桥梁受损情况并不常见。路桥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这类事故近些年也没有听说过。“之前有货车超过限高,撞上隧道口的,其他就没听说过了。

  19日上午,相关部门会对人行天桥进行一个全面的检测评估,并出具报告,以便相关部门后续处理:“首先要保证现存结构的安全 下一步是修复。”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来说,人行天桥每部分为独立结构,一部分移除,不会影响剩余桥梁的安全,但具体要以安全检测结果为准。

  【现场检测】

  大货车横向冲击 天桥平推倒塌

  5月19日早上8时左右,浙江华东工程安全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对出事天桥桥墩进行检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查看桥墩之间的缝隙,拍照回去做分析,保证天桥剩余部分的安全。“桥体的自重还挺重的,大货车是横向的冲击,就整个平推过去塌掉了。”

  负责天桥日常维护的是杭州市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天桥每年会做一次常规定期检测,包括天桥结构、机电方面等等。此外还会有日常巡查,检查桥墩有无裂缝、桥面护栏有否破裂等。工作人员说天桥是2015年建好的,在这次事故发生之前,桥体情况日常检查都稳定的。而这次撞击,因为桥面是架在桥墩上的,可能是大货车横向冲击导致平行滑移。

  【目击者讲述】

  “半分钟时间跑下桥,转身一看桥塌了!”

  亲历现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是站在了环形的过街天桥的北侧,可以看到对面的天桥先后有两辆大货车通过。

  杨女士说,当时就觉得不对劲,第一辆大货车经过的时候儿,就已经超过了限高,当时它承载的货物已经刮到了桥面,桥面有微微的震动。随后又看到第二辆货车,它所拉的货物完全超过了限高。此时这个桥面震动的更加厉害了,杨女士大概用了半分钟左右的时间,迅速跑下桥来逃生,在她跑下桥的一瞬间,也就是10:28左右,这个桥随之就倒塌了,杨女士说当时的声音非常巨大。

  据杨女士观察,事发时,整个人行天桥的四面行人不超过十个。下桥后,可以看到行人基本上完全撤退到桥下面了,估计行人是没有受伤的。对于卡车司机,杨女士也表示看起来是没有受伤的。

  【现场还原】

  从事故到通车,过去8小时这里发生了啥

  5月19日早上6:46,各方人员通宵工作,事发8个多小时后,秋涛北路庆春东路口解除封路,道路恢复畅通,事故处理的速度令人惊叹!

  而在现场蹲点的记者,也记录了先前发生的一幕幕——

  6:42,最后一辆起吊车离开。

  6:27,最后一架载有电梯升降扶梯装车离开,工人用水清理路面。

  6:16,第二座天桥扶梯装车。

  6:15,事发现场路口画上斑马线等交通标志线,便于行人通行。

  6:12,在警车开道下,平板拖车将被撞天桥运离现场。

  6:07,第二座天桥扶梯被拆除。 

  6:00,开始拆除第二座天桥扶梯。 

  5:58,第一座天桥扶梯拆除后运离现场。 

  5:34,装载货物的肇事大货车离开现场。

  5:30,起吊机吊起升降扶梯。

  5:22,载有天桥的平板拖车发车。

  5:15,平板拖车将被撞天桥运离现场不远处,随后继续进行焊接加固。 

  4:55,工人拆除被撞天桥受损部件。 

  4:24,弹线,路面被画上了斑马线。

  4:20,工作人员在马上上设置了移动红绿灯,切割地面路障,规划斑马线。

  4:17,平板拖车车头和天桥焊接。

  4:08,放在地上的钢板被回收。

  3:57,起重机将被撞天桥吊起放在平板拖车上。

  3:46,一辆挂车开到天桥下面,车轮的气压进行了调节。

  3:43,吊车把天桥放落地上,下面垫了钢板,随后又把天桥吊起。

  3:32,起重机吊起被撞天桥,肇事大货车驶离桥下。 

  3:30,吊车把天桥整体往东侧平移,抬起升高。

  3:00,千斤顶安装在天桥下,作为一个支撑点。

  2:49,两辆起重机启动。

  2:40,两辆起重机在破损桥北侧就位。

  2:31,两辆大型起重机抵达现场,准备吊起被撞天桥。

  01:30,工人切割破损桥体部件。 

  00:27,两名路桥工人登上天桥,进行清理,准备切割。

  00:30,警方进入货车驾驶室勘查。

  00:32,一辆吊车离开天桥桥底。

  00:40,工人清理破损天桥。

  (部分内容综合浙江24小时客户端、钱江晚报、浙江新闻频道等)

相关稿件
· 追踪︱邵逸夫医院附近被撞天桥已被运离 来看最新路况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