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怎么做一个优雅的“吃货”?这场论坛的答案超乎你想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徐勤)淡蓝色的马卡龙、翻糖饼干、甜甜圈等西式甜品在餐盘中静躺;寿司、水饺、羊肉卷等中外美食散发着香气;名为“开胃菜”的冷餐拼盘上,还展示着十多个国家的美食……色香味俱全的食物,诠释着“美食”的含义。

  另一侧,一场文艺大比拼也在同时上演。一边是书法家们挥毫泼墨,让字画在笔尖诞生;一边是茶艺演示,年轻的大学生们身着旗袍,一遍遍演示冲泡茶叶的过程。中方与西方,美食与文化,此刻汇聚一堂。

  美食与优雅生活,处于两个领域的他们有何联系?5月16日,作为“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一项主要活动的“美食与优雅生活”论坛上,亚洲各国以及省内的美食专家学者以美食为媒,对美食与优雅生活的内涵与发展进行了探讨。

  “美食是文明与文化的形象代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卢春中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之美不仅在于景色美,更在于食物美。

  浙西南地区丘陵起伏,山货各具特色,东部沿海地区海鲜佳肴丰富,浙江菜也成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而在美食的带动下,浙江催生出丝绸文化、鱼米文化,并发展了茶博会等节展活动,人们在这些文化和活动中,不断提升生活的品质和品味。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文明交流互鉴应该是对等的、平等的,应该是多元的、多向的。美食与优雅生活论坛,为中外各国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美食产业与优雅生活的健康发展。”卢春中说。

  论坛上,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发布了《关于美食与优雅生活的研究报告》。胡坚说,人类饮食发展史经历了多次飞跃。从生食到熟食,是人类饮食文化的第一次进步。农牧业的发展,创造了古代灿烂的农业文化,也丰富了人类的饮食文化。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带来饮食全新的发展。“当今时代,饮食更走向丰富、多样、安全、文化、健康。”

  《报告》显示,中国人一直以来对饮食十分讲究,饮食中有传统文化的阴阳五行哲学思想、儒家伦理道德观念、中医营养养生学说,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中国的烹饪,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形、器的协调一致,给人以精神和物质高度统一的享受。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提质,社会开放进步,城乡居民的饮食需求、饮食偏好、饮食文化进入到一个新时期——在食材的选择上趋于生态、绿色、本真;在饮食的感官行为上追求味美、健康、安全;在烹饪的过程中讲究程序、专业和精细;从饮食的品类上,钟情于个性化、多样化和大众化;在饮食的思想观念上,追求文明饮食、感官审美和精神的满足。

  中外专家的演讲则印证了这些研究成果。香港理工大学教授Wantanee Suntiku认为,美食为国际文化交流搭建了桥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将美食文化传播到沿线各国,与此同时将其他国家饮食文化带回来。

  “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美食就是平台。人们聚在一起,分享食物,诉说美好生活的故事。”Wantanee Suntiku说,如今,饺子不仅是中国的特色食物,还传播到泰国、俄罗斯等沿线国家,并成为世界美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不仅如此,各国正在将当地美食和优雅生活方式传承到年轻一代,让当地文化在世界绽放光彩。”

  美食与优雅生活,在旅游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马来亚大学教授Hanafi Hussin说,美食就是生活。“如今人们热爱旅游,美食成为了世界各国吸引游客的一种途径。”他说,马来西亚希望自己成为最具有竞争力的美食天堂,因此也在不断融合各国文化和美食。

  Hanafi Hussin举了娘惹菜系的例子,这是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将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会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不同国家的文化交流,会改变当地的美食制作方式。不断创新的美食,则是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正如在场的中外嘉宾所说,美食与优雅生活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稿件
· 提前过眼瘾!亚洲美食节灯光秀完整版“剧透”来了
· H5|“吃播”亚洲美食节410个摊位 戳它就够了
· “知味杭州”到底有多少美食会轰炸味蕾?答案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