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来了 首批6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俞秀春 施安丽)杭州正培育超千亿规模的生物医药产业。5月15日,记者从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获悉,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大门的杭州湾生物科技谷园区已正式启动,首批落户的6个项目总投资50亿元。 

  杭州湾生物科技谷位于萧山国际机场西大门,依托原先萧山红山农场工业集中区块和金首水泥拆迁地块而建,总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 

  作为萧山区“4286”临空经济产业带六大产业社区之一,杭州湾生物科技谷目前已启动道路、绿化、管线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杭州空港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科技谷将重点聚焦创新生物医药研发孵化、PDMO模式下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制药生产、智慧医疗、高端医疗器械和临空现代服务“4+1”产业发展方向,构建“药+医+器”三位一体产业发展体系,并形成“一心四片区”的总体布局,包括临空现代服务业创新中心、智能化仓储物流配套片区、创新生物药生产研发孵化集群片区、智慧医疗片区和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片区。 

  整个园区将分三个阶段建设。

  近期启动0.5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主要依靠盘活存量,以健新原力骨干企业为引领,初步打响生物科技谷品牌。

  中期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主要依靠有机更新,建设重大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孵化集群、PDMO模式下符合全球质量标准的生物制药生产、智慧医疗集群和高端医疗器械集群等。

  远期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主要依靠转型升级,成为位列浙江省第一梯队兼具国内外影响力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 

  目前,科技谷已招引落户6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包括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极马创新园、中吉电商产业园和吉华仓储产业园。

  其中,健新原力全产业链生物医药基地总投资20亿元,是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核心项目。项目一期重点以生物医药(抗肿瘤大分子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建设生物医药工艺开发实验室、小试和中试生产线等。一期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有望突破30亿元。

  京新生物生命科创中心则将建设创新药物中央研究院、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生物制品定制中心、检测服务中心等。

  占地112亩的吉华(生物)创新产业园项目则按照“城市工厂”的思路,一次规划,分期实施,功能定位“研发+生产+配套”,重点招引培育生物医药、医疗器械、AI、电子信息、物联网和临空现代服务业等。

  当前,萧山已把生物经济作为重点培育的主导产业之一,而生物医药“资源全球配置、人才全球流动、产品全球销售”等临空偏好型特征,使得空港发展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了解,杭州湾生物科技谷核心产业项目计划今年下半年开建。

相关稿件
· 仅笋干一项就能增收30余万元 生物颗粒烘干机让淳安生态增收双赢
· 萧山湘湖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高地 六大机构今天落户
· 中澳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园正式启动 首批企业已入驻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