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蜜蜂住上数字化洋房 淳安“甜蜜事业”玩出新花样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徐建平)5月8日上午,淳安县枫树岭镇源塘村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首届开蜜节,首批试点的数字养蜂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当大数据遇到传统养蜂,会蹦出怎样的火花?下面跟随记者的脚步来看看吧!

  步入源塘村村口,硕大的“莫岛智能生态蜂业示范点”招牌映入眼帘,招牌前摆放着一排蓝灰相间的塑料蜂箱,箱上的显示屏闪现着“温度21°C、湿度30”的字样,这些蜂箱便是蜜蜂住的新洋房。

  在这里,记者不得不先向大家普及关于养蜂的背景知识:浙江大部分蜂农养殖的都是擅于采成片花海的意大利蜜蜂,俗称“洋蜂”,但为了采到更多蜜,蜂农们必须常年带着蜂箱去追赶花期。每年3月底,杭州的蜂农就会一路向北,先后前往江苏、河南、陕西、吉林等省采蜜。

  相较于养“洋蜂”的费神费力,在拥有好生态的淳安,大部分蜂农选择养一种俗称“土蜂”的中华蜜蜂,它擅于在间隔较远的花丛间采蜜,百姓可将木制蜂桶置于房前屋后,或是山岭之间,任“土蜂”自由采蜜,一年下来也能收获到蜂蜜。

  “但这得靠天吃饭,天气不好的话,可能有的木桶放一年还是空的,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一个木桶最多收获10余斤蜂蜜。”58岁的鲁家田村村民汪傅椿,是一位养了十多年“土蜂”的老蜂农,他告诉记者,由于蜂桶是木制的,环境比较潮湿,容易滋生螨虫,用药水除虫就会影响到蜂蜜品质。

  随着智能蜂箱的投入使用,可以规避这些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在一个智能蜂箱上,记者看到了“华蜜智能数字化蜂箱V1.0”的字样。

  作为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千岛湖莫之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平华介绍道,这套智能蜂箱通过在底部装上一套集数据分析、数据传输于一体的传感器,将蜂群的生活以及周围的气温、湿度等数据传输至后台进行运算处理,从而及时准确掌握蜂群的近况,并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分析。

  在现场,陈平华在手机上打开了一款名为“智能蜂箱”的App,里面记录了每个蜂箱的种种数据,包括温度、湿度、重量等,这些数据成为管家管理“土蜂”的依据。

  “对蜂箱温度、湿度的分析,可准确得知蜂群的生活状况;对蜜蜂进出蜂箱次数的分析,会得出蜂群是否存在异常;对蜂箱重量的分析,会清楚判断出蜂蜜是否已经成熟。”陈平华笑着说,如果有数据出现异常,就会有管家到现场给予解决,确保蜜蜂有良好的产蜜环境。

  此外,每只蜂箱还贴有一个唯一的二维码,帮助消费者追溯蜂蜜来源。记者了解到,“土蜂”住进数字化的洋房后,一只蜂箱一年可产蜜60斤左右,产量比传统方式增加了至少4倍。

  “面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现实,数字生态养蜂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提供了一种探索。接下来,我们将会在全镇进行推广。”枫树岭镇党委书记程军说。

  截至目前,这样的智能蜂箱已在枫树岭镇投放了2600余只,今年将继续投放近万只,预计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50万元,帮助解决就业90人左右。

相关稿件
· 建德:田园放蜂群 农家增收路
· 5年跑了30万公里 淳安村书记追蜂记
· 建德:养土蜂 富农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