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档案传“云端” 办事免证明 富阳启动“人生一件事”改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李攀 通讯员 汪洋)“填完表后,30分钟不到就陆续收到了医保、卫健、公安等部门的短信,告知我各类证件已办结,太方便了!”几天前,陈女士喜得贵子,她的先生在杭州富阳区妇保院填写了“人生一件事出生登记表”后,很快完成了户口申报、医保、预防接种证、市民卡申领等证件的办理。接下来,陈女士只需在家等待这些证件快递上门即可。

  经多日试点,富阳5月6日正式启动了“人生一件事”改革项目。项目涉及区跑改办、公安、卫健、教育等30个单位129个联办事项,部门之间搭建起一条“共建共享”的信息高速公路。公民的个人档案上传“云端”后,出生、上学、婚姻、收养、身后等人生8个阶段均可通过“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种事项。

  以往,从出生那一刻起,市民就要跑至少5个部门、提交14份材料,才能办理出生证、户口申报等十余项事项。事实上,办证跑多次,要交的证明材料一箩筐……这样的情况屡屡发生在人生各阶段。此次富阳推出的“人生一件事”改革,围绕公民个人生命全周期,通过从源头采集公民个人档案,实现“证明取消、功能整合、流程再造、共建共享”的一站式办理。

  如今,只需在源头地(医院)填写一份材料,卫健、公安等部门会第一时间在共享平台上收到数据推送并完成在线办理,30分钟左右就能搞定新生儿的出生证、户口簿、市民卡等全部证件。“不仅如此,同样的便利还体现在上学报名时的个人信息核查,婚姻登记时的信息变革推送,以及身故后的户口注销、死亡证明等人生各个阶段。”富阳区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钟宏强说。

  “通过搭建联办共享平台,凡是市民曾经填写过的资料,都会上传记录到‘云端’。换言之,市民的个人人生档案会越来越完善。”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副局长徐学平说,只要是“云端”有过记录,之后老百姓在办理相应证件时,无需再提供任何证明材料。

  据了解,富阳“人生一件事”项目将覆盖全区近70万群众,每年直接受益者预计达3.9万人,年均减少群众跑腿10.6万余次,年均精简材料23.7万余份,人均缩短办理周期累计34个工作日。下一步,富阳将把更多公共服务领域内容纳入到改革项目之中,助力杭州打造“无证明”城市。

相关稿件
· 萧山:“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满意度
· “最多跑一次”自助机进社区
· 信用就医、一日办企 杭州“最多跑一次”持续释放红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