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庆五一!杭州表彰298名劳动模范150个模范集体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晓燕)“我叫余亮,是一名阿里巴巴的技术员。劳动模范的荣誉不仅是对我个人的鼓励,更属于我的研发团队,属于为杭州发展建设挥洒激情和汗水的大家……”

  4月29日上午,杭州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杭州市职工文化中心举行,授予了298名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150个集体杭州市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杭州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的评选每三年一次,今年的推荐评选工作仍然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第一线,重点向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倾斜。同时,推荐对象涵盖快递员、交辅警、志愿者、环卫工人、护士等苦脏累险行业,突出了群众性。

  此次评选还突出了人才导向。除了传统行业的先进人物以外,还涌现出了不少创业创新人才、新兴行业旗手标杆和先进代表。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高级算法专家余亮就是其中之一。

  余亮目前主要负责阿里云计算平台下的“城市大脑”IP运作。近年来,他积极发挥算法带头人作用,带领研发团队开发了“城市大脑”中的交通信号灯、数字规划、仿真等核心算法。

  “我们以城市交通为切入口,打通城市数据汇聚链路,对数十种不同来源的数据进行分析、清理、加工,并不断对模型进行测试和调优,使用大数据优化信号灯控制、科学评估和制定交通管理手段。”

  “城市大脑”试行两年多来,城市交通效率显著提升,杭州市拥堵排名已从全国第5位下降到全国第57位。目前,“城市大脑”以杭州为基地,已向上海、广州、苏州、澳门、吉隆坡等多个国内外城市推广,实现了杭州人工智能技术的对外输出。

图自视觉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今年新晋的劳动模范群体中,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余云建、杭州市西湖区留下供销社职工樊生华、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机修钳工陆立军、临安石雕艺术馆技术总监邵城鑫、浙江桐君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中药炮制技能大师申屠银洪等,都曾被杭州市委市政府认定为“杭州工匠”,他们都是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劳模和工匠尽管各有侧重,但精神实质是一致的,都是社会的中坚、民族的精英、时代的楷模,都体现了对祖国和人民极致的忠诚,对事业极致的热诚,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精神。

  余云建代表今年获表彰的杭州市劳动模范和模范集体,向全市广大职工发出了“干好一一六、劳模当先锋”的倡议:

  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理想,争当信念过硬的优秀队员;站稳立场,争当政治过硬的优秀队员;扛起担当,争当责任过硬的优秀队员;开拓创新,争当能力过硬的优秀队员;脚踏实地,争当作风过硬的优秀队员,为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
· 获省教育座谈会点赞 富阳这个小学新劳动教育“新”在哪?
·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受表彰 杭州的他们上榜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