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名杭州中学生度过2050奇妙夜:遇见科技 遇见梦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夜晚的杭州云栖小镇一改往日宁静。4月的尾巴,来自建兰中学的100多名学生在2050大会迎来了一场“星空露营”。

  都说2050大会是一场“年青人”的盛会。在这里,青年才俊从全球各地奔赴而来,寻找自己的梦想。而对于杭州建兰中学的学生来说,4月27日晚的露营,则让他们的梦想与未来因为深入的交流,变得越来越明晰。

  这注定是一场奇妙夜。

  荆棘

  谁也未曾想到,27日夜晚突如其来的一场大暴雨,打破了孩子们原本的计划。

  “我们本打算在草地上露营,帐篷已经扎好了,谁知晚上9点半突然下起了雨。”学生张翊冲说,准备入睡的他们只得急急忙忙把被子,防潮垫等搬到百米外的会议楼内。

  在城里生活的孩子们很少能够有露营的机会,和自己的同学、朋友一起,睡在一个帐篷里的机会更是少之又少。因此,不少学生在来到2050大会前,最期待的活动之一就是这场露营。

  然而,生活总是不随人愿。面对突然起来的变化,很多学生开始抱怨,还有一些学生因为防潮垫被雨水打湿,最终由家长接回了家。

  “这就像是学习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吧。”张翊冲倒是十分乐观,不仅劝说着心情抑郁的同学,还帮着其他同学一起搬垫子。“生活中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学习、考试,经常会有不如意。我觉得还是应该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困难。”

  一个多小时的搬迁中,既有孩子们积极乐观的态度,也有团结协作的精神。随着100多个孩子全部撤到室内,夜晚也就此开始。

  知识

  “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青年团聚、新生论坛和探索展区,让学生们碰撞出关于科技的奇思妙想。有机会住在一起的孩子们,因汲取了新的知识而再次热闹起来。

  酷爱乒乓球的学生金典,白天无意中发现创意展区中的一款乒乓球机,让他念念不忘。这款研发中的乒乓球陪练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练习者提升球技。“我白天看到的陪练机,乒乓球拍移动很迅速,可以准确接住球。机器的制作一定很难。”

  “我对‘年青人’的概念有了重新定义。”学生杨茜哲说,57岁的张博博士环球旅行,充满勇气;而白天参加的论坛,又让她了解到“年青人”的选择是无限的。“论坛上我上台和志愿分享嘉宾互动,问一个59岁的法国人,他年轻时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他的回答是:我依然年轻。我不仅可以创造,也可以无聊、无所事事,享受人生。”

  夜已深,孩子们继续分享着一个个穿梭会场时享受到的精神食粮,逛展区时发现的新奇事物,以及坐在论坛中汲取到的营养……

  梦想

  随着聊天的深入,学生们也逐渐打开了更深层次的话题——梦想。

  初二学生杨昊澄从小便对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这堂脱离学校的科学课,更是让他大开眼界。“这里有能演奏歌曲的机器人乐队、能实现自动停泊的汽车、会写书法的魔术师机械臂,还有对人类发展史产生很大意义的芯片……”

  “科技是人类之光。”夜晚,杨昊澄在和室友聊天时说,他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科学家,用自己的发明造福世界。“这条路可能很艰难,但是看到现场的展览,和论坛上的嘉宾们交流后,我觉得我的方向应该更加坚定了。”

  你一言我一语,建兰中学的学生们在对未来的畅想中睡去。几个小时后,他们又在微曦的晨阳中醒来,伴着朝阳与露水,以逐日晨跑开启了新的一天。

  “他们对于未来的想象刚刚被打开。”建兰中学青兰学社社长李伟说,这是一场“年青人”的聚会,年轻、青春,在孩子们身上展现。

相关稿件
· 预见2050!人工“智”疗时代来了
· 近距离接触“2050大会”青年 未来竟会是这样
· 建德梅城首次亮相“2050” 千年古府要打造“城市大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