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挂牌仅6天 钱塘新区为何火速投运“国字号”研究院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糜利萍 刘晓芳)4月25日上午,杭州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杭州先进院”)在钱塘新区的大创小镇揭牌。

  这距离4月19日,钱塘新区正式挂牌仅过去了6天。在自身机构尚在整合、归并的关键时刻腾出手来,将这样一家“国字号”背景的科研机构正式投运,无疑显示了钱塘新区的决心。

  “以打造‘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展示我国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为目标,钱塘新区需要这样的科研院所!”钱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新区将成为先进技术转移及推广的产业基地,助力创新创业、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的部署实施。

  院士领衔、国际助力——

  这个新科研机构挺牛

  揭牌仪式在大创小镇的国际创博中心举行。

  记者还没走进会场,就看到门口一排整齐划一的展板,上面介绍了钱塘新区的区位交通、科教资源、城市配套的优势和特点。一方面,为自身亮相,另一方面,也足见新区对这个新科研院所的重视。

  杭州先进院的上级机构,是国立科研院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截至目前,深圳先进院的人员规模达2800多人,其中600多人为海归精英,每年的科研经费超过10亿元,在生物医疗、大数据、先进电子封装材料等研究领域具备世界领先水平。

  2018年初,深圳先进院与原杭州经开区共同携手筹建杭州先进院;2018年9月,杭州先进院正式落户。如今揭牌后,杭州先进院将进入实体化运作阶段,并加速进行课题研究。

  令人瞩目的是,除了“国字号”的背景,杭州先进院还加入了国际科技力量。杭州先进院聘请了俄罗斯军事科学院院士、白罗斯国家科学院信息问题联合研究所副所长克鲁格利科夫·谢尔盖院士和欧亚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新疆分院副院长陈曦为专家顾问,并与白罗斯国家科学院信息问题联合研究所签订合作备忘录,成立中白新一代信息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进行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方向的研究。

  此外,杭州先进院还与杭州医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建中科杭医先进技术研究院,下设信息技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三个中心,主攻生物医药方向的研究与应用。

  偏向“实战化”

  与新区特点契合

  “今后,杭州先进院将主攻‘实战化’的科研方向,而非基础理论研究。”杭州先进院院长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充分考量钱塘新区特点后的结果。

  2018年,钱塘新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1000多亿元,工业总产值近3000亿元。它的特点,一是大企业多——钱塘新区的大江东区域,现有规上工业企业280家,包括长安福特、西子航空、格力、吉利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二是高校多、科研院所多——钱塘新区的下沙区域,现拥有15所高校、20万师生,以及浙大、清华、牛津等高校共建的11个创新中心。

  “我们将扩大与企业高校的合作,并发展创新创业孵化,将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李明透露,目前,杭州先进院已进行了一些“实战化”课题的研究,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档案管理,以及物联网在航空运输方面的应用,“我相信,大家不久以后就能看到具体成果。”

  此外,杭州先进院还将在生物医药领域进行重点攻坚。

  根据杭州“一核三园多点”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仅钱塘新区范围内就有“一核”和“一园”。下沙区域内的杭州医药港小镇,年产值超过305亿元,占据杭州全市的一半以上。

  “未来,杭州先进院力争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研发、教育及技术转化机构,助力钱塘新区成为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生命健康产业高地、数字经济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引领区。”李明表示。

相关稿件
· 从前世今生到整合背后的故事 钱塘新区因何应运而生?
· 钱塘新区正式授牌!从前世今生到整合 它因何应运而生?
· 杭州钱塘新区首个地铁隧道即将开挖 地铁7号线有新进展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