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公馆、来福士广场……杭州要向不规范地名说“不”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刘汉武)玉兔路、元宝街、乌龙巷……杭州有很多朗朗上口的地名,读起来令人回味许久。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怪诞离奇、低级庸俗的地名存在。4月16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杭州要进一步对不规范地名进行清理整治,整治工作将持续到9月。

  “公馆”和“壹号”不能任性使用

  杭州目前的不规范地名多集中于两个方面。首先是使用环节中出现的地名不规范。

  最常见的莫过于楼盘了。许多楼盘都已有标准名称,却任性使用“某某公馆”“某某壹号”等不规范地名进行线上线下广告宣传,如“杭州公馆”,标准名为“学院华庭”;“来福士广场”,标准名为“来福士中心”;“申花壹号院”,标准名为“锦绣申华坊”;“绿地中央广场”,标准名为“绿地商业中心”。

  还有在路名牌、房地产广告、电子地图等使用环节不规范的地名。如临安“钱王街”“玲珑山路”,在各种使用环节被叫做“钱王大街”“玲珑山大道”。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道路重名。由于杭州城区不断扩大,导致6个老城区与萧山、余杭、富阳、临安等城区间存在道路重名的情况,如萧山、余杭、富阳、滨江4个区均有“人民路”。

  “洋”地名是清理整治重中之重

  此次清理整治,主要针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道路、街巷中存在的违反地名法规政策规定、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

  “大”,就是地名含义、类型或规模方面任意夸大,专名或通名远远超出其指代地理实体实际的地名。包括未经批准,随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银河、世界、环球、欧洲、中国、国际、浙江、特区、首府、广场”等词语的地名。如“宇宙城”“欧洲花园”等。

  “洋”,就是以外国人名地名及其谐音,以及使用外语词及其汉字译写形式命名的地名。如“Villa小区”“苏黎世小镇”等。

  “怪”,就是盲目追求怪诞离奇,地名用字不规范、含义低级庸俗或带有浓重封建色彩的地名。包括纯粹用阿拉伯数字或中文数字做专名且无特定含义的地名,随意使用汉字与数字组合且无实际含义的地名,专名中使用“·”等非文字符号的地名等。如“99大厦”“皇家府邸”等。

  “重”,就是一定区域内多个地名重名或同音的地名。

  其中,重中之重是“洋”地名。对于社会影响恶劣、各方反映集中的新建居民区、大型建筑物中的“洋”地名,坚决予以清理整治。

  约定俗称老地名不列入清理整治

  此次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活动涵盖面十分广泛,不仅包括道路、居住区、建筑物等不规范地名,也包括公交车站、电子地图、地名图书、证件证照、广告中使用的不规范地名。

  对于不规范地名本身要尽快做规范化处理,但是对于各类证照、网络电子地图等使用环节的不规范地名信息,会结合实际在不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前提下,采取集中变更或逐步变更的方式予以更换,并确保变更期间相关证照正常使用。

  《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颁布实施(1996年6月18日)以前命名、已经约定俗成且不违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则上不列入清理整治范围。

  (部分综合自杭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相关稿件
· 寻找消失的地名 滨江区19个老地名将恢复使用或保留
· 杭州记忆⑦丨地名“钱唐”的首次出现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