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较不较劲不一样 余杭一季度生活垃圾同比减量2.72%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陈道亮)余杭区东湖街道采用垃圾分类溯源机制,巡检员在进行垃圾回收时会对垃圾袋二维码进行扫码,如果投放正确获高分,投放不正确获低分。

  今年一季度,余杭区共清运生活垃圾21.46万吨,日均量2385吨,较去年同期减量2.72%。

  这是记者4月12日从余杭区城管局获得的一组数据。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设在该局。

  “令人振奋!”该区城管局副局长吕云丽告诉记者,她刚看到这组数据时也是非常激动。“这太不容易了!”

  何出此言?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流入,余杭区的生活垃圾总量已经连续多年持续10%以上的增势。去年,在政府有力举措和市民素质提升的基础上,同比增长降到了2.7%。但这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实现零增长。一季度实现了负增长,可以说是有了一个开门红。”吕云丽还提醒记者注意一个数据,就是今年三月该区生活垃圾总量较去年同期相比减量4.13%。“几乎是平均数据的两倍!较不较劲,还真是不一样!”

余杭区政府内垃圾分类通报平台

  吕云丽所说的“较劲”,是指该区在3月13日举行垃圾分类推进会,村社打擂交流,镇街表态发言,吹响了全域垃圾治理的冲锋号。同时,余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也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

  在垃圾分类推进会后,余杭区各镇街、平台纷纷将垃圾分类作为推进“三个全域”建设的突破口,在前端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全链条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三个全域”建设,即“全域创新策源地、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在去年底的余杭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提出,是该区今年及以后一段时期的中心工作。

  比如,在前端分类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虎哥回收。目前该公司在余杭已建立144个服务站,覆盖了22.9万套居民住宅,前三季度共回收干垃圾1.8万吨。这1.8万吨的干垃圾,被虎哥按照40多种类别进行分拣,资源化利用率能够达到95%以上,有效减少了垃圾清运。

  越来越多市民和店家进行垃圾分类,混入餐厨垃圾中的干垃圾越来越少。在中端运输环节,各街道进一步健全体系,根据湿垃圾分出量及末端处置点位,规划路线,配置车辆,专线清运至湿垃圾处置点。

  “我们将继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培训,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这项‘新时尚’中来。同时,加快末端湿垃圾处置能力建设。”吕云丽说,与垃圾的较劲,“我们是认真的”!

相关稿件
· 干垃圾“照单全收”!余杭20万户家庭爱上垃圾分类
· 像重视创新一样重视垃圾分类!余杭书记浙报刊发理论文章
· 创新高地要引领“新时尚”!余杭和垃圾分类较上了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