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游玩攻略一键搞定!西湖携手高德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姚丽 编辑 王佳)“我外甥在外地读书,我正忙着帮他的同学们设计游西湖的最佳方案。这下好了,他们只要打开高德地图,输入西湖一键智慧游,吃、住、行一站式全搞定!”杭州的许大爷高兴地说,“真的很方便,关键还很放心,这是经过西湖景区官方认证的信息。”

  3月19日,西湖一键智慧游正式上线,这也标志着杭州西湖携手高德地图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迎来了全新的征程。

  记者了解到,经过半年多的沟通协调、现场采集、数据导入、实地校正、测试发布等环节,这次杭州西湖携手高德地图上线的西湖一键智慧游项目,就是奔着打造“中国数字第一景”的目标而设计的。该项目实现了数据更精准、信息更权威、体验更直观、内容更丰富、服务更温馨、救援更及时六个方面的新突破。

  西湖景区发动全系统各公园管理处用了整整两个月时间,在高德地图上已有的旅游服务设施基础上,对新增的服务设施进行了添加,涉及梳理整合的信息达到了11000多条次。

  “太子湾公园共有停车位44个,目前还有空闲车位21个,收费标准为前15分钟免费,后每小时按照10元收费,节假日收费标准按照现场公示为准。”这样的信息,在西湖一键智慧游中,随处可见。这次西湖景区重点围绕游客急需的停车场、微笑服务亭、公共厕所、最佳观景点等,在高德地图上进行了突出标示,让游客一键就能完成需求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上线的西湖一键智慧游,实现了手绘地图全域覆盖,这在国内景区尚属首次。此外,游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明星全程伴游。

  正是因为有了西湖景区官方 “背书”,这次上线的所有数据,从精准度、推荐度、便捷度等各个维度,都可以让游客放心体验。更重要的是,这次高德地图还为西湖景区设立了官方账号,一旦出现信息错误,马上可以实现官方修正。

  确保旅游安全,既是游客所需,也是景区痛点。长期以来,登山迷路成为困扰西湖景区管理者最大的服务难题之一。这次上线的西湖一键智慧游,在国内首次将200多公里山林游步道进行了全量离线测绘,并在44个游步道入口设立了扫码下载服务,让市民游客西湖群山旅游体验更加顺畅。

  同时,西湖一键智慧游还将一键救援电话直接接入到了公安指挥中心。这样可以快速实现警力调度、视频追踪、现场救援,为游客的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图自视觉中国

  西湖一键智慧游的上线,为西湖景区管理工作输出了实时数据分析能力,进一步扩大了西湖的数字服务能力。

  “在行政审批领域,我们已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这次我们上线西湖一键智慧游,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最多跑一次服务的延伸。让景区和高德的工作人员多跑路,采准数据、丰富数据、推送数据,实现一键导航、一键导览、一键导游,让游客一键完成所有事。”西湖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地图总裁刘振飞表示,高德地图还将以西湖景区的良好实践为范例,力争年内在全国范围内打造100个精品智慧景区。

  接下来,西湖景区管委会和高德地图将继续深化合作,按照打造国际化、数字化、人性化景区的要求,让西湖景区越来越智能化,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更加暖心的服务。

相关稿件
· 省文旅厅和建德联手打造梅城 共创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 吃个饭都像旅游!杭州这家大学食堂变身“公园”
· 杭州旅游为游客提供精准“画像”周到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